旅客到达泉州晋江国际机场

  从10月25日起,全国民航将执行冬航季航班计划,这意味着航空业进入2020冬航季。与往年不太一样的是,今年各家驻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的航空公司不仅没有缩减航线,反而纷纷新增、恢复航线,部分航空公司新增航点数量达到历年之最。 □记者 刘倩 文/图

  旅游淡季 航空业未现波谷

  冬航季的到来也意味着一年中的旅游淡季的开始,往年这个时候,航空公司、旅游从业者都开始发愁,从10月底开始,旅游业进入一年中“最难熬”的时候,尤其在11月、12月航空上座率进入波谷。

  然而,今年却一反常态,旅游淡季不淡,航空业务逐步恢复。记者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获悉,新航季,晋江机场新增了5个航点——南阳、连云港、张家界、襄阳、十堰(武当山),恢复了兴义、淮安、南昌3个航点,以及加密上海、广州、合肥、重庆、呼和浩特、长春、石家庄等航点,国内航点多达61个。

  “按照惯例,航空业会有很明显的波峰波谷,但从今年的数据来看,每个月的整体上座率都很平均,尤其到下半年,上座情况都不错,国内出行上座率平均能达到80%。”厦门航空泉州营业部副总经理官浩表示。

  紧抓机遇 火热增开旅游航线

  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大部分国际航班还未复航,加上冬季可能到来的二次疫情,机场、各大航空公司、旅行社等相关行业都为国内出行做足了准备,尤其在旅游出行方面投入了较大精力。

  值得注意的是,冬航季新增的泉州始发航线,到达航点基本上都是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的城市。例如,厦门航空开通或恢复的连云港、淮安、南阳、兴义、遵义,或是历史文化名城、或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且当地人口也较为稠密。此次中原城市河南南阳,更是泉州首次通航。

  据了解,厦航今年在泉州新增开放的航点数量达到历年之最。“今年内厦航还计划推出茅台镇新航线,还将同步推出多项旅游产品,以此加强航空业与工业旅游的联动。”官浩说。厦门航空目前在泉州晋江机场的业务份额占比为40%,接下来还会继续增加投入,促进泉州旅游市场发展,方便旅客出行。此外,机场也推出了深夜航班免费住宿、周边城市设置免费接驳点等服务,增加晋江机场对周边城市旅客出行的吸引力。

  官浩预测,今年冬航季国内航空业务还会继续保持高上座率且上座较为平均的态势,旅游从业者应充满信心且做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