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邱雅萍) 滑板车是很多孩子童年的玩具之一,但它有时也会成为孩子发生意外伤害的帮凶。近日,厦门一名3岁男童在玩滑板车时,不慎摔入绿化带,一根4厘米长的树枝直插眼眶,而这块深埋在肉里的异物,差点瞒过所有人的眼睛,险些酿成悲剧。

  意外摔伤

  树枝藏匿眼眶深处诱发高烧

  8月24日晚,3岁的萌萌(化名)在小区楼下玩滑板车,一不小心滑板车失去平衡,萌萌跌入路旁的绿化带,瞬间脸上血流如注。家长发现后,急忙抱着他来到一家医院,医生清理干净萌萌的血迹后,显露出两道伤口。在做好清创缝合后,家长便安下了心。

  本以为只是简单的外伤,岂料当晚萌萌就开始发起高烧,眼睛也慢慢变肿。高烧4天治疗未见效果后,萌萌被转到另一家医院,“拍了CT后我们才发现孩子的伤口里有异物没有取出,导致感染化脓。由于时间拖得太久,病情非常紧急,医院告知我们异物在眼眶附近,手术风险太大,无法手术。”萌萌爸爸回忆,医生建议把萌萌转院到更专业的医院手术,以免耽误病情引发败血症。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李海波博士接诊时,萌萌受伤的右眼已睁不开,肿得如鸡蛋一般大,连续发烧4天的他精神状态极差。白细胞数值在2万每微升,是正常人的二三倍,再不控制的话就有生命危险。

  耗时1.5小时

  手术取出8块异物

  医生马上进行急诊手术,一打开萌萌的伤口,伤口处的脓液犹如牛奶一样喷出,在一个半小时的手术时间里,李海波先后从萌萌的眼眶中取出树叶、树皮,最后在萌萌眼眶深处找到隐藏的那块长达4厘米的树枝,最终取出了8块异物。手术当晚,萌萌就退烧了,术后第二天萌萌的眼睛就能睁开了。前两天,回院复查的萌萌用稚嫩的声音向李海波郑重地说“谢谢”。

  李海波分析:“因为眼眶容积可以达到40ml,树枝扎进后,没在伤口中露出来,完完全全埋进眼眶里面,极难发现。”

  他也提醒家长,孩子玩滑板车、平衡车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玩具时一定要戴好头盔、护腕、护膝等安全护具,以尽量减轻摔倒时对身体的伤害。若眼睛不幸受伤,家长不具备专业知识千万不要轻易处理,别揉眼,保持眼部卫生的同时马上到正规医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