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厦门日报报道   今年闽高招本科录取率已经达到六成以上,“985”和“211”高校录取人数创新高。

  前天,福建举行2020秋季学期全面开学复学工作新闻发布会,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明庆介绍高招录取情况。

  今年高招8月2日开始,计划于9月18日全部结束,目前文史、理工类本科批录取接近尾声。

  省教育考试院还介绍说,今年“985”和“211”高校在闽录取人数创新高,其中,“强基计划”在闽招生实现“开门红”,共录取123人,录取率位居全国前列;“985”高校在闽录取6153人,录取人数逐年增加,今年为历史最多;“211”高校录取15985人,录取人数比去年增加100多人,同样创历史新高。“211”高校录取人数,应该包括“985”高校录取人数。

  在清华北大录取人数方面,今年清华、北大在闽录取215人,省教育考试院说,清北两校录取率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此外,清华、北大等高水平大学录取的分布情况来看,今年还呈现一个特点,往年高度集中的情况不再出现,今年呈现比较分散的现象,甚至有些是在县级以下的中学。

  今年厦门被清华、北大录取人数至少47人,比往年少了三分之一。最近很多人都在探讨厦门清北人数下降的原因,应该说,除了自身原因之外,大家都考得好,是一个原因。当然,厦门这个数字是没有包括港澳台、华侨联考以及外籍考生人数。

  是否清北录取人数下降,就显示厦门教育不行了?也未必——全省考生20.26万人,清北录取人数才200多人,有人担心说,如果教育界和社会都把清北率作为衡量一个地区高考考得好不好的唯一因素,那么,教育势必走向畸形。最科学方法是看平均分,不过,还没有看到今年高考平均分的介绍。(记者 佘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