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一批集生态保护、健身娱乐、文化传承于一体的高品质“口袋公园”遍地开花,相继开放,成为提升城市颜值的点睛之笔。福清今年把建设“口袋公园”作为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推进城市绿地共享的抓手,启动了25个街头绿地项目建设,各种“见缝插绿、因地制宜”的小型绿地、街头小游园张开“怀抱”,为市民朋友创造了更多的休憩空间,为宜居城市增添了新活力。

  日落时分,在玉屏街道东环路南侧的狮山公园里,大人们在拉家常,孩子们三五成群在嬉戏……狮山公园占地7600多平方米,总投资823万元,公园景观以“公园里的生命力·大地之源”为设计理念,打造了“悦动”(娱乐互动区)和“净心”(安谧交流区)两个主题分区,并以生长的脉络线、焕发生机的绿植等要素为设计亮点,融入一定的文化资源,建设一个集自然保护、休闲娱乐、康体健身、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社区公园。

  如今,在小区周围、城区街角处,“口袋公园”不断增多,成为繁华闹市中的静谧之地。位于龙江街道的霞楼街(糖厂口)道路绿化工程,设计路线总长约340米,道路红线外扩征地总面积1462平方米,总投资120万元。道路外扩征地拆迁产生若干小场地,进深错落,与周边居民楼紧密相连成为该公园一大特色。在设计中突出“福”文化符号,增添人文气息,并安放了廊架、座椅、活动器械等,为居民提供了休闲、散步、健身的活动空间。该公园还通过种植绿植过渡空间,软化建筑立面,提升场地活力,形成人城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家住滨江花园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公园离家很近,每天傍晚她都会跟家人到公园散步。她认为,把周边闲置区域建成“口袋公园”,提升城区绿化景观效果,为大家日常休闲、交流提供了好去处,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福清火车站片区交叉口的飞霞河公园以“水文化”为主题,通过园内林荫道串联各个功能节点,巧妙搭配“亭、廊、轩”等设计要素,营造出自然生态的滨水景观,7000多平方米的公园,四处绿意盎然,新栽植的荷花亭亭玉立,与水塘、石桥、廊架相映成趣,呈现出一幅错落有致的江南风景图。

  据飞霞河公园项目经理陈贵介绍,该公园地势相对低洼,在充分论证后,确定了以“海绵城市、小微湿地公园”的理念进行设计,巧妙利用河道的涨潮和退潮,设计了很多亲水平台、栈道,让市民充分感受到河道水利系统的整治效果。

  为了“放大”生态空间福利,实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福清市还积极推进城区绿地、公园的精细化改造提升,因地制宜,将街头空地、边角地和微型空间,打造成一个个精致美丽的“口袋公园”。今年,福清市计划建成绿地公园25个,总面积9.3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23个。

  福清市园林管理处主任何瀚芳告诉记者,通过街头绿地建设和改造,打造了一批市民家门口的公园绿地,既让更多市民共享绿色生态福利,也让这些公园绿地成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阵地。

  福清市还因地制宜推进立体绿化、拆墙透绿等工作,让城市公共绿地在整体布局中得到合理、均衡的发展,为市民打造出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记者 颜阵寒)

  来源:福清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