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建长泰县检察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向相关监管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行监管职责,切实整改国有土地被非法侵占问题。

  据悉,该院以保护国有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开发为切入点,深入摸排公益诉讼线索,经摸排发现,有人在武安镇鹤亭村区域非法占地从事洗砂行为的问题。

  针对摸排中发现的情况,该院向县自然资源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严格依法全面有效履行监管职责,加大土地监管力度,进行土地资源利用开发排查,督促做好土地整改恢复工作,切实保护好土地资源,避免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遭受损害。

  该县自然资源局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责成该局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展开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全面督查工作,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目前,该涉事场地的洗砂设备均已拆除完毕,洗砂场周边水泥硬化面也已铲除并种植绿化树,已复垦、平整土地面积约2200平方米。(通讯员黄从余 欧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