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都疼!近日福州2岁男童小飞(化名)在玩耍时不慎将右前臂伸入奶茶封口机,手臂瞬间被绞断!

  关键时刻,市二医院的医生争分夺秒,事发一小时后就为小飞进行了手术。

  疼!男童手臂被绞断!

  9日上午,在福州市第二医院骨伤科病房内,2岁多的小飞正在医务人员的陪伴下进行复健。

  叶欣童/摄

  6月23日中午,小飞在家里玩耍时,不慎将右前臂伸入奶茶封口机被绞轧,导致右前臂完全离断,伴有部分烫伤。当时只有奶奶在场,一时间心急如焚,好在有邻居的帮助,将小飞送往市二医院进行治疗。

  福州市第二医院骨伤科十三区主治医师刘晖小儿断臂病例在全国罕见,患者年龄又很小,肌腱较细,只有笔尖大小,手术难度大。加上患儿家长采取错误做法,将断掌泡在生理盐水中保存,给手术又增加了难度。

  快!受伤1小时后进行手术!

  小飞被送到医院时,已失血过多,基本休克。医院了解了小飞的伤情后,立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急诊科、抢救室、手外科、麻醉、手术室、ICU等多科室协作,术前检查和患肢预先处理同时争分夺秒进行,原本需准备3、4小时的急诊,受伤后仅1小时,小飞就接受手术。

  经过5个小时艰难的抢救工作,共接通3根动脉、3根静脉,断臂再植手术成功进行,小飞右前臂恢复往日的完整性。

  万幸!小飞右手已可以活动

  按照要求,手术后小飞需卧床7天,打石膏将两只手臂固定防止二次受伤,并在ICU病房进行住院治疗。为方便家人陪伴照顾,医院将他从ICU转至骨伤科病房。

  小飞的手掌还包着纱布,已经可以简单活动

  经过手外科医护人员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小飞的右手感觉功能也渐渐恢复了!

  若发生意外,切记这样做

  医生提醒

  如果不慎发生意外,断离的肢体第一时间止血包扎后,要将离断的肢体进行冷藏、干燥、隔离保存。有些人知道用冰块保存,但是直接把冰块与残指放在一起,这样会把断指泡得组织变性,无法再植,所以切记要隔离低温保存。意外发生时,可将断指先用无菌敷料或相对干净的布巾等代用品包裹,外面用塑料薄膜密封。

  此外,千万不要在送医过程中给孩子买东西吃,这样会耽误手术抢救的时机。因为这类手术需要在全麻下开展,术前需要6个小时禁食。一旦发生肢(指)体离断意外,无论是大人还是儿童,从应急处理到手术进行前都应避免进食和饮水,以免增加术前等待的时候,为肢体再植争取更多时间。

  这些电器可能变成“凶器”

  电风扇

  今年年初,广东幼童小宇在家里玩耍时,不慎将手伸进了正在运转的电风扇里,扇叶的锋利,一下子“秒切”了小宇的右手食指。一瞬间,食指“一切为三”,血流一片。

  在小宇禁食后6小时后,医院即刻为小宇实施了断指再植手术。经过4个小时争分夺秒的努力,小宇的食指总算保住了,断指再植成功,血运情况正常。这时候,距意外发生已经过了差不多12小时。

  烘茶机、机床、切割机等大型器械

  泉州安溪的欣欣家里种茶叶,为方便制茶,家人购买了一台烘茶机放在家里。一天下午爷爷正在处理茶叶时,突然听到欣欣凄厉的哭喊声,跑过来一看,发现欣欣的右手卡在烘茶机的皮带与驱动轮之间,血肉模糊。

  送医后,医护人员迅速开展手术,历时4个小时,通过复位、内固定及关节囊、肌腱、血管、神经吻合修复、缝合等一系列流程,总算是把欣欣的手指全部接上还原了。

  暑假期间,家里这些东西要收好,每个都在威胁孩子的安全。

  1、线、绳子、尖锐的东西等

  小孩子的好奇心非常重,但是没有什么安全意识,看到什么东西都想去看看,想用手去摸一摸。所以家长一定要把家里的线、绳子等能缠绕的东西收起来,因为孩子拿到这些东西,可能就会乱缠,在这缠绕的过程中,就有勒住自己手指、胳膊、大腿的可能,轻者会导致红肿、淤青,重者可能会坏死,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还有能伤人的利器,也一定要收起来。

  2、插座、排插、电水壶等东西

  家长在装修的时候,就尽量把插座放在高一些的位置,以免有孩子后,他会用手去抠。平时也要经常教育孩子,带电、火的东西不要去碰触。

  3、热水瓶

  热水瓶要放置在小孩摸不到的高处或柜子里,以免孩子碰倒而引起烫伤,也不要让不懂事的孩子自己拿开水或过热的饮料喝。家用饮水机的热水开关应相对固定,或将饮水机放在儿童不易碰到的地方,以免其无意打开热水开关而引起烫伤。

  4、桌上不要放台布

  小孩玩耍拉扯台布时,弄翻桌上热稀饭、热菜饭、热牛奶或开水而引起烫伤。抱着孩子在餐桌边吃饭,要将菜汤放到离孩子远一点的地方,以免孩子小手抓翻菜汤而引起烫伤等等。

  好动、顽皮、好奇是小孩的天性。暑期来临,福州的家长们应加强孩子的看管,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来源: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