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再添一处闽南建筑风格的水上古典园林景致。厝边们翘首期盼的西湖公园桃花岛,预计下周建成开放。

  桃花岛东临西湖公园东大门,西接刺桐阁所在的中心岛。昨日(8日)下午,记者从西湖公园南大门入园,步行不久,上书“桃花岛”的石刻映入眼帘。沿着林中小道,三转两转,一处古建院落便在眼前柳暗花明。院落内外,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扫尾工作。

  岛上闽南古建筑

  从虚掩的木门信步闲庭,亭、台、楼、廊,渐次呈现开来;红砖、白墙、庭院、燕尾脊,闽南古厝景境相融,还有那房梁、窗棂上的木雕,古典而淡雅,据称,那都是非遗传承人的手艺。

  闽南古建筑内园林景观

  游人早已按耐不住,三三两两,仄身岛内,拍照游玩。这个时节,桃花是看不到的,你若眼尖,便可见林立的桃树挂着未熟的小桃子。

  据“泉州西湖”微信公众号信息,桃花岛项目总体面积23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53.42平方米,景观构筑物(回廊、水榭、亭子等)面积377.81平方米。工程建设涵盖配套服务建筑、室外园路广场铺装、景观平台、石桥、景观构筑物、驳岸、绿化、夜景照明、庭院内水体净化、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以绿色生态环境为基底,通过在林中巧妙安排亭、台、楼、廊等园林建筑,营造一处契合西湖山水园林神韵、自然生态的传统园林,再现闽南人的园林生活意趣。

  桃花桃花岛一景

  桃花岛建设及景观提升工程,由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设计,滕王阁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工程于2019年三四月间动工,历时一年。桃花岛建设继承了国内优秀传统园林的造园手法,汲取、还原泉州传统园林精粹。环岛遍植桃花,形成以桃花林为特色营造花林景观,“桃花岛”实至名归。

  刺桐阁上俯视桃花岛

  据业内人士介绍,桃花岛是西湖公园精心打造的“生态的闽南传统园林”,按精品园来建设,用一年时间造园,实属不易。单单是设计稿就打磨了30多稿。 

  “掬水弄清揽云测幻,启轩秘晓敞阁放春。”清代闽籍状元王仁堪的这幅对联,刻在桃花岛古建里,寄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愿景。

  来源: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