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安全月”客运船舶应急演练在轮渡船上进行。图为正在进行的乘客转移演练。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卢剑豪 通讯员 谢静 曾琳玲 图/记者 王协云) 客船海上连环遇险,如何紧急救援?6月30日上午,厦门港水路运输指挥中心、厦门轮渡有限公司首度开启“海上客运船舶应急演练”网络直播,揭秘紧急救援流程,近10万网友直击海上救生、消防、反恐防暴场面,收获应急知识。

  失足落水者怎么救?船员就近取下救生圈抛向“落水者”,再伸出带钩竹篙慢慢把人拉过来、救上船,过程只需要5分钟;船舶起火怎么办?轮机员启动应急消防泵,水手用消防水枪对舱壁进行喷水降温,机工穿好重达30斤左右的消防装备,手持安全灯和太平斧进入“火场”,消防增援船也拍马赶到,8分钟后,“大火”被扑灭。

  乘客斗殴、情绪失控后扬言要“炸船”。只见船员和安保员手持警用抓捕器、防暴钢叉,三下五除二就将相关人员牢牢控制。同时,为了排除可能是爆炸物的物品,全船乘客快速转移到其他船上。

  现场观摩人员看得仔细,网友们也说“大开眼界”,纷纷点赞。直播中,工作人员还向网友介绍防护服、救生衣的作用及使用方式,让网友对相关救护知识入脑入心。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小平介绍,轮渡公司年运客量近3000万人次,水上客运安全是重中之重。通过精心策划,演练达到预期效果。同时,相较于传统演练,本次网络直播是安全知识普及模式的全新尝试,拓宽受众面,有效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