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6月23日讯 (记者温文清)为推动福建省内贸流通发展,加强内贸运行监测和调度工作,近日,福建省商务厅发布了百家重点内贸企业名单,其中福州25家,泉州20家,厦门15家,漳州8家,莆田、三明、南平、龙岩、宁德各6家,平潭2家。

  据了解,早在2018年,福建省商务厅就推动建设以“十二个一百”为重点的商务发展主体工程,包括建立“百家重点内贸企业”名单。两年多来,我省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主动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做好“一对一”帮扶工作,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不久前,省商务厅要求各地市对原有重点内贸企业联系机制的名单进行动态管理,剔除一批代表性不强的企业,保留一批原有发育较好的重点龙头企业,增添一批规模较大、商业模式新、示范引领性强,对社零有重要贡献的企业,并公布了百家重点内贸企业名单。

  其中,泉州进入百家重点内贸企业名单的共有20家企业,分别是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中石油福建泉州销售分公司、中闽百汇、泉州新华都、中化(泉州)石油销售有限公司、中化石油成品油销售有限公司、福建苏闽石油有限公司、南安市华龙石油有限公司、福建达利发展有限公司、泉州苏宁易购、多一度(泉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泉州鹏润国美、泉州元泽汽车有限公司、泉州市东南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泉州福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福建世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泉州之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福建魏氏茶业有限公司、日春股份公司、福建省泉州百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主动跟踪了解重点帮扶企业生产、产品市场、行业运行环境等动态情况,加强运行监测,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做好“一对一”帮扶工作,并在资金、政策上给予重点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列入名单的企业,将作为今后我省重点跟踪帮扶对象,并依据每年联系情况和市场变化进行调整,实行动态管理。对疫情期间已开展内贸重点企业挂钩服务专项行动的相应政策和帮扶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