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徐荣华标注儿子和女儿溺水的位置。

  -事发海域岸边满是尖利的石头。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陈鹏程 图/徐荣华提供)“今天傍晚,我带着两个孩子到五缘湾湿地公园的海边游泳。我儿子和女儿不小心从浅水区滑到深水区,溺水了。而我当时已游到海中间,根本来不及回去施救。幸好岸上有三位好心人帮忙,救了我一双儿女!如果没有他们,我的孩子可能就没命了……”20日晚上,市民徐荣华拨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感恩“爱心厦门”的暖心市民,同时希望借助晚报的力量找到几位好心人,当面跟他们道谢。

  父亲游到离岸百来米远 转头发现儿子滑入深水区

  20日傍晚5点多,徐荣华像往常一样,打算出门前往五缘湾湿地公园海边游泳。天气炎热,以前极少随行的女儿甜甜与儿子嘟嘟也主动提出要一起去。恰好住在附近的外甥也有空,一行四人便来到了徐荣华常游泳的天圆大桥下沙滩处。徐荣华说:“女儿今年读高三了,很快就要高考了,儿子也快中考了,当时就想着带他们出去放松放松。”

  女儿与外甥都会游泳,各自戴着游泳圈在浅水区玩耍,不会游泳的儿子则独自留在沙滩上。下水前徐荣华看了一下手机,发现才6点15分,天色尚早,安顿好孩子后,便放心地向大海中间游去。“当时我游了十多分钟,离岸边也有100多米了,一转头发现儿子脱了衣服往水里走。我就慢慢地往回游,没想到儿子脚滑了一下,就从浅水区滑到了深水区。见到这个情景,我连忙加快速度,可是游泳不比跑步,当时我真是心急如焚啊!”徐荣华说。

  时值退潮儿女都被潮水卷走 岸边两名泳客飞快下水

  嘟嘟落入深水中,不断扑腾挣扎,时值退潮,潮水不断地卷着他往更深处去。不远处,女儿甜甜趴在游泳圈上,一动不敢动。 “一开始我和表弟戴着泳圈在浅水区玩,水才小腿肚那么高。可是退潮的潮水很快把我和表弟往外海推,我害怕了,就叫弟弟来帮忙。”甜甜事后说起当时的场景,仍惊魂未定,又有些后悔,“弟弟想来救我,没想到自己却滑到深水区里了。表弟自行游上岸了,就赶紧找人来帮忙。我不敢乱动,只能趴在泳圈上被潮水带得越来越远。”

  嘟嘟一边挣扎着呼救,一边被潮水往外海带,很快就被带到了离岸边30米左右的水域。“我当时真是急疯了,儿子快沉到水里了,女儿也被潮水拖到海中央去了。可距离那么远,我真的赶不上,太绝望了!”徐先生说,就在那时,岸边突然出现了两名泳客,一前一后踩着尖锐的石头冲到了水中,飞快地向他儿子游去。

  两位好心人救起儿子 另一位好心人救起女儿

  其中一名较年长的泳客率先冲到水里,游到嘟嘟身旁,将他托起。另外一名年轻的泳客也很快游过来帮忙,用右手托起嘟嘟的左肩。两人互相协助,一人一边,将已经失去意识的嘟嘟托起,再往岸边游去。这时,徐先生赶到孩子后方,用手托起孩子的双脚。三人齐心协力,将嘟嘟送到了岸上。徐先生说:“我儿子体重60公斤,在水里一个人可能还真拖不动,幸亏有他们帮忙。后来那位老哥也说,还好孩子没有完全沉到水里,否则被潮水一卷可能就找不到了。”

  嘟嘟被拉上岸时,脸色发青,意识模糊。两名泳客的腿上也被石头、海蛎壳划出了好几道伤口。较年长的泳客经验丰富,一番检查后,确认孩子暂无大碍,徐先生悬着的心才暂时放了下来,赶紧去寻找女儿,这才发现女儿已经被带到了离岸100多米远的地方了。

  徐荣华顾不上言谢,拜托年老泳客先代为照顾儿子,然后拿着外甥的泳圈便往女儿方向游去。这时,另一名泳客从远处跑来,看到有人被海水拖到海中央,丢下扛在肩上的装备,径直扎入到水中,飞快地朝她游去。

  “那个好心人一过来就问我还有没有人跟我一起。”甜甜说,在确认没有其他人溺水后,这名泳客就拉着她的泳圈往岸边游去。徐荣华这时也游到了身旁,一起将女儿送到了岸上。上岸后,徐荣华拨打了家中的电话,让妻子赶紧开车来接孩子去医院检查。

  好心市民脚部受伤

  不留姓名就离开了

  徐荣华说,上岸后,救女儿的泳客可能感觉到了痛楚,抬起右脚检查。他一看,泳客的前脚掌有一道约莫三指宽的伤口,皮肉都绽开了。徐荣华便让他和自己一起去医院包扎,可对方挥挥手,表示不必麻烦,走到丢在海边的装备旁,单手提起,径直离开了。

  徐荣华带着女儿回到儿子身旁,此时儿子吐出了不少海水,已恢复些许神志。年长的泳客仍在那里,身旁还多了一名女士。徐荣华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这名泳客的妻子,夫妻俩一直在照顾着被救起的嘟嘟。而年轻泳客已经离开了。

  年长的泳客经验丰富,指导徐荣华将孩子抬到干燥的沙滩上,并用孩子的衣服盖住他的身体保暖。徐荣华一问,才知道原来他的孙女也曾在老家的小河中溺水,最后被好心人救起。自此,这名泳客对溺水之事十分警惕。

  泳客夫妻在一旁陪伴了半个多小时,直到徐荣华妻子开车赶来。徐荣华一再询问他们的姓名、电话号码,可对方只是摆摆手,让徐荣华尽快送孩子就医。

  三人都常在这一带游泳

  希望热心市民提供线索

  经检查,嘟嘟肺部有呛入海水,需要进一步治疗。甜甜仅受到惊吓,并无大碍。

  徐荣华说:“今天真的太感谢三位好心人了!如果没有他们帮助,后果不堪设想。感谢他们救了我们的孩子,我现在内心仍然很激动。希望大家能帮帮忙,帮我们找到这三位恩人,我们要当面感谢他们!”

  女儿甜甜也说:“发生这样的意外,我心中有很多想说的,最想跟救我的好心大哥哥说一声谢谢。”

  徐荣华回忆,这三名泳客都经常在五缘湾湿地公园的海边游泳,他此前好像都见过。年长的泳客经常和妻子带着孙女在海边玩,救他儿子的年轻泳客当天穿着一件黑色T恤,而救她女儿的好心人个子比较高。

  如果您认识这几位好心人或者知道相关线索,欢迎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

  [温馨提醒]

  事发海域事故多发

  水下暗流多而且快

  厦门救生协会会长、市110水上救援队队长庄鹭杰介绍,五缘湾沙滩一带的海域看似平静,其实十分危险,几乎每年都有事故发生。由于有台阶的部分涨潮时会被海水淹没,台阶上往往长满了水草青苔,稍有不慎极易打滑落入水中。海滩下深浅不一,还暗藏了许多淤泥,一脚下去极易踩空滑倒。而事故发生地天圆大桥下的海域更加危险,涨退潮时潮水更加湍急,水下暗流多而且特别快,一旦落水极易被潮水带走。

  庄鹭杰提醒,成年人带未成年人去海边游玩,最好是一大带一小,两个人都要带安全浮具。成年人如果不下水,未成年人下水,成年人千万不能玩手机,视线一离开很可能就会出现事故,要随时观察。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