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获悉,近日,来自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和集美大学等国内7所高校的10位专家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对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规划论证工作进行在线指导。在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点名单中,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物流管理专业分别被列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福建省唯一获批国家级建设点的民办高校。

  据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认定注重创新性、示范引领性和推广性,能够入选其中的专业,是各高校的强势专业和重点发展专业。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设立于2011年,学生培养方向分为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两个方向。2012年,在福建首创对日和对法语区贸易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构建“国际经贸素养+国际经贸技能+外语应用能力”的三维渗透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外语外贸交融发展。历届毕业生主要服务于跨国企业、中小型涉外企业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

  该校负责人表示,物流管理专业被列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标志着该专业建设中取得的突破性成果。物流管理专业设立于2012年,学生培养方向分为企业物流运营、国际物流两个方向,为适应新文科建设和专业发展需要,于2019年增设数字商务菁英班,2020年增设智慧物流菁英班。该专业最大的优势,是产教协同育人机制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保障了毕业生在就业和创业方面的突出成效,就业质量一直保持福建省内领先优势,在就业竞争力上与名牌大学的毕业生相比毫不逊色。

  本次评审是“双万计划”的首轮遴选,入选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既有公立名牌院校,又有民办院校,意味着国家给了民办高校与名牌大学同台竞技的机会。这也标志着福建民办院校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实现了整体实力提档升级。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执行校长黄建平表示,学校将牢牢把握“新文科”“新工科”建设赋予的新使命,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失时机提高“外+”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拓展和优化教育开放格局。在专业建设中,将继续对标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全面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