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岛路一家大酒店的草坪上,市民预约后前来野餐。 (本报记者 张玉榕 摄)

  野餐最近在厦门火了起来,海边、公园里、户外景区野餐的游人不少。(本报记者 张玉榕 摄)

  黄厝海滩上野餐的人们。 (本报记者 柯恺筠 摄)

  夏日周末的午后,树荫处铺开一张颜色艳丽的野餐垫,摆上精致的下午茶,固定好气球,与闺蜜吹着微醺的海风,享受野餐的惬意;一小段野餐的视频发上抖音、朋友圈,顿时引来众多好友点赞……

  随着气温升高,“野餐”在厦门火了起来。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在环岛路、酒店、公园草坪上,野餐的人群不少。“野餐”也迅速带火了户外经济,线上、线下与野餐相关的商品、服务逐渐成为新经济业态。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玉榕  柯恺筠  卢剑豪

  现场

  有人野餐为休闲

  有人为了仪式感

  前日上午11时许,五缘湾湿地公园,市民欧阳先生取出野餐餐品,同行伙伴协作铺开野餐垫,大家席地而坐,喝着饮料、吃着点心,开心聊天,小朋友们则在草坪上奔跑。该公园还有10多组家庭、朋友在野餐,他们间隔数米远,享受各自惬意的休闲时光。

  当天下午,黄厝海滩边一处草地上,6名打扮时尚的年轻女性围坐在一起,旁边立着一个小帐篷。白色野餐垫上精心放着烤火鸡、蛋糕、薯条等熟食和点心,鲜花和气球点缀其间。孙小姐边忙着为闺蜜拍照边告诉记者,这是她们第二次结伴野餐,此前她在小红书上看到帖子,马上约上好友,打卡这种新潮的聚会方式。

  与此同时,位于环岛路旁的一家豪华酒店的草坪上,也迎来不少来野餐的家庭。市民周先生说:“近期不方便外出游玩,又想走出家门放松,于是预订了酒店的野餐游。”除周先生一家,酒店里上千平方米的大草坪上,还有两个家庭在野餐。

  记者注意到,最近在海边、公园里、户外景区野餐的游人不少,周末更多。野餐的游人以本地居民为主,也有不少外地游客,他们大多由家人、男女朋友、闺蜜组成,不仅有在户外埋锅造饭的专业玩家,也有不少尝鲜的小伙伴。

  探因

  “野餐经济”走红

  社交网络是幕后推手

  野餐热缘何在此时兴起?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家长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不扎堆,会选择户外野餐这种方式,带孩子出去放松。不过,这只是原因之一。新潮玩家告诉记者,“小红书”等App的风向指导也起了作用——年轻女性关注的小红书上,关于野餐的帖子很抢眼,美妆、美食博主晒野餐照,分享野餐必备物品清单、详细解说拍照技巧,贴心帮助网友挑选野餐地点,野餐瞬间有了精致生活的仪式感,成为一种流行的季节文化。

  走访中,不少市民坦言,看完野餐帖子,以及发现不少朋友圈好友晒出野餐照后,燃起野餐兴趣。甚至还有市民会提前从网上参考野餐攻略,提前准备桌椅、餐具、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野餐热与之前的网红景点打卡在本质上很相近,充分满足了人们“晒”的心理。记者走访多个野餐较多的地点发现,更多的都市白领想在周末充分放松,一套精致的布景、精心准备的餐具和美食,拍照发朋友圈,晒出自己亲近自然的闲暇时光,也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

  商机

  野餐带动周边产品大卖

  衍生出新经济业态

  随着野餐火了,餐馆、酒店、民宿、户外用品商等,直接或间接从中受益,并且催生出一站式野餐户外服务。

  位于思明区软件园二期的LAZZY BURGER餐饮店,推出了“懒人野餐”3.0服务,价位从696元至1427元不等,提供包括野餐食品和道具。顾客只需提前下单,成套的野餐器具和食物就可以通过外卖小哥送到面前,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

  这波野餐热还吸引不少酒店的关注。据了解,厦门一些拥有大型户外花园、草坪的酒店从4月份就推出了户外一站式野餐券,道具、美食,酒店都帮忙全套配齐。厦门帝元维多利亚大酒店总经理陈先生说,他们刚推出这项服务一周,共售出了200多份野餐券,甚至有回头客一个月来酒店野餐两次,而“野餐项目”的推出提升了酒店的知名度。此外,酒店计划持续优化野餐服务,将在草坪上新设网红拍照点等。

  近期,厦门不少民宿也盯上野餐户外经济这块蛋糕,纷纷推出野餐套餐,同样是一站式野餐服务,价格实惠,方便游客拍照晒朋友圈。

  众多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厦门拥有得天独厚的野餐环境,城市干净、空气清新,拥有大片的城市绿化草坪,他们十分看好厦门野餐带火的户外经济,疫情过后市民对户外通风环境下的用餐需求增加,野餐火起来是可预见的。业内人士认为,野餐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们也在考虑细化服务,获得更多收益。

  市民挑选户外帐篷。(本报记者 卢剑豪 摄)

  数据

  野餐外卖有点火

  户外用品销量增

  日前,饿了么平台数据显示,5月份公园外卖订单环比上月增长3成,在五一假期时段出现“野餐外卖”峰值。

  一些适合野餐的外卖品类,高频出现在“公园订单”中。厦门地区,奶茶、汉堡和烧烤是“野餐外卖”的主要消费品类。而最受欢迎的前五项具体菜品分别是汉堡、榴莲披萨、烤肉串、烤金针菇、清蒸生蚝。

  饿了么平台数据统计,5月以来,中山公园、海湾公园、南湖公园、鼓浪屿景区、仙岳公园五个公园“野餐外卖”订单量最高。东溪公园、鹭江社区公园等均有一倍以上的订单增长量。

  除了食物,户外工具也是“野餐”重要消费部分。五缘湾附近一家运动用品店的户外帐篷、野餐炊具最近一个月销量明显增加,有顾客一次性购买户外野餐全套用具,包括户外帐篷、防潮垫、水壶等。

  他山之石

  野餐主题旅游热

  其他城市也挺火

  数据显示,过去1个月,“小红书”野餐相关笔记发布量同比增长13.6倍,其中视频笔记增长3.4倍。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和杭州成为发布量前五名的城市。

  据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野餐”主题的旅游热度同比去年上升132%。北京玉渡山、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朝阳公园和东郊湿地公园成为北京市民最关注的热门野餐景点。上海辰山植物园的四季花卉、顾村公园的樱花,都是上海年轻人野餐的热门“背景墙”。

  随着野餐在北京火热起来,北京多个西餐厅、甜品店也顺势供应野餐套餐食物。有甜品店推出“踏青野餐双人套餐”,相比普通外卖盒,这些食物均配有“高颜值”的便当盒,就连乳酪茶也是精致的玻璃瓶包装。也有西餐厅分不同价位推出夏日野餐礼盒,稍贵的含有野餐垫布,食物精心打包,方便顾客拍照。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