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已至,雨水纷纷,为确保全区群众安全度汛,洛江区坚持以防为主、统筹兼顾,加大防汛物资储备,夯实防汛工作基础。

在洛江消防救援大队,防汛物资整齐排列,准备齐全,消防指战员们正在进行检查。

据悉,今年消防救援大队采购了一批防护类型的水域救援器材,包括衣服、头盔、靴、手套等整套的水域救援装备,以及救生衣、救生圈、牛尾绳等器材。此外,还采购了一艘橡皮艇,提升消防指战员在水域救援中的安全防护性能,以更好地开展水域救援。

“现在进入汛期了,这些物资的配备让我们能更好地开展一些较为复杂的水域救援,因为器材配备不足的情况下,很多救援是没办法开展的,这些器材陆陆续续配齐之后,能够在汛期提高我们消防队伍闻令即动,提高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能力。”洛江区万安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吴鸿达介绍道。

在前往罗溪镇三合村避灾点的村路上便可看到方位指示牌,为群众指明方向。

三合村避灾点依托三合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既有男女分开的宿舍,也有厕所和厨房,还备齐了床、棉被、必要的药品、应急照明设施等物资。避灾点启用时,相关负责人也会备足饮用水和食物。

避灾点内还悬挂有《三合村避灾点工作制度》《三合村避灾点人员守则》等,提醒大家在灾害来临时如何更好地保护自身。

“每年汛期来临前,我们都会进行安全检查,以确保一旦需要随时可以让群众入住。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将保证受灾的群众有干粮吃,有干净的水喝、有干净的床铺睡。”罗溪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赖明芳表示。

洛江区保持高度戒备,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加强与市气象局的沟通,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强化值班值守,各乡镇(街道)、区防指有关成员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做好应急准备;突出山洪灾害、地质灾害点、地下空间、易涝点等重点部位的防御工作,落实各项防范措施;高度关注贫困群众、老弱妇幼等弱势群体度汛安全问题,确保群众生命安全。(通讯员 吴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