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永春,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牛姆林、魁星岩、白鸭汤和咯摊。除此之外,小城永春还有什么独特之处?5月23-24日,由《海峡旅游》杂志旗下定制旅行产品“陌上客”发起的一次永春“探春之旅”,让我们从永春本地人的视角发现了这座城市真实而鲜活的另一面。

  陌上客旅行联合”探春计划“发起人老婴,共同策划了为期2天1夜的“陌上客-永春·探春记”旅行线路。本次活动由福建海峡旅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永春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协办,联合永春县全域旅游公司、石将军文化传播共同助力,通过梳理和挖掘当地文化旅游资源,让更多游客感受“桃源”永春的独特魅力。

  在“永春通”老婴的带领下,一行人得以从不同角度一窥永春县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与内涵。这趟独特有趣的小旅行从位于永春县城文庙的博物馆开始,我们去拜访了历经八百年风雨的古廊桥——东关桥(又称“通仙桥”),东关桥在2016年曾经因为莫兰蒂台风的袭击而损毁,如今已修缮一新,重新展现出往日的生活气息。廊桥架设在永春清秀的山水之间,桥中的观音庙香火旺盛,廊桥不但承载了交通的作用,更寄托了人民虔诚朴素的信仰。

  我们前往像是被封存了旧时光的北硿茶厂。这里曾经聚集了一大批永春的归国华侨,是享誉一时的“福建四大国营茶厂“一品永春在地好茶——佛手茶、闽南水仙等,茶厂厂长亲自出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茶叶审评体验。

  夜幕降临,穿过五里街老街,登上山顶的观景台享用一桌传统泉州润饼宴,在欣赏完非遗传承人、民间职业剧团木偶艺术社长黄景招师傅精彩的掌中木偶戏后,第一天行程也缓缓落下帷幕。

  永春老醋,是四大名醋之一,也是中国国家地理的标志产品。我们于醋香中参观永春县老醋厂,开始第二天行程。在始建于1953年的传统窖藏车间里,感受千年传统制醋工艺,品味“老而至醇”的醋香。

  永春蔑香制作历史悠久,迄今有 300 多年历史,达埔则是全国最大的篾香生产基地,福建人祭祀时必不可少的线香便出自这里,永春也因此被称为“中国香都“。继浓郁的醋香后,我们又在淡雅的香气包围中前往达埔的彬达制香厂参观。除了气味熏陶,现场还能体验新鲜、有趣的制香DIY,游览博物馆,不论大人、小孩都乐在其中。

  提到永春,少不了白鸭汤、醋猪脚,这些在地人熟悉的家常菜亦时常被搬上待客的餐桌,成为欢迎外地朋友最温暖、妥帖的菜肴。因而本次行程的餐桌上它们亦是主角,给人们留下了对永春的美好味觉记忆,安抚着每一位饕客的胃与心。

  大羽村是名闻四海的永春白鹤拳之乡,武术文化底蕴深厚,行程最后我们环绕山路,来到大羽村的演武场拜师学艺,在白鹤拳拳师周金盛师傅的指导下感受中华武术魅力。虽然是第一次接触白鹤拳,但在师傅的指点下,一招一式逐渐成型,仿佛置身中国功夫的世界,满足了人们藏在心中的“武术梦”。

  “陌上客“是《海峡旅游》杂志旗下旅行定制品牌。致力于提供不一样的旅行体验,为目的地提供全方位的营销推广月服务,并为企业客户提供具有高品质与特色的产品定制月服务。项目已成功研发近30条省内外优质旅行线路,聚集一定体量的优质客群。

  永春古称“桃源”,地处福建省东南部,被南宋蔡襄誉之为“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序春”。2019年全县接待境内外游客527.86万人次,增长16.2%,旅游总收入59.57亿元,增长20.4%。当代永春之美,可以用5个关键词概括:生态福地、人文圣地、养生宝地、品牌高地、交通要地。当地森林覆盖率达69.5%,绿化程度达95%,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县。永春人文荟萃,先后有朱熹、弘一法师等文人墨客到永春讲学、居住,遗留史迹众多。此外,在地特产丰富,汇集芦柑、佛手茶、老醋、纸织画、漆篮、篾香等享誉四海的“六朵金花”。并拥有多个国家4A、3A级旅游区等重要旅行标的,达到了全域覆盖。永春县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至今仍有“无永不开市”之说。眼下,“有一种生活叫永春”旅游品牌逐步享誉海内外,而在这座闽地“桃源”里,一定也藏着一种理想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