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湖里认真做准备

  过了一个特殊而漫长的“寒假”

  初三的学子们

  终于恢复上课了

  开学复课后

  孩子们上学放学需要注意什么?

  在校吃饭问题怎么解决?

  为把好校园防疫关

  确保顺利平稳复学

  昨天上午

  湖里区委书记龚建阳、区长林重阳带队

  到辖区三所中学

  检查各校初三复课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01

  蔡塘学校

  蔡塘学校初三年段共有14个班级,学生人数共计677人。开学复课,所有学生将分道排队,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入校。

  校门口设置明显地标,提醒学生等候体温检测时保持安全距离。在检测时,相邻两列的学生必须保持对角线站位。

  调研组一行依次检查学校的进校关口、食堂、教室和医务室等,详细了解学校的入校检测、就餐安排、教室学生位置安排、防疫物资准备等开学复课重难点工作。

  校体育馆变身特殊食堂

  为让学生保持安全距离就餐,除了在食堂区域设置专门的间隔座位外, 蔡塘学校还因地制宜,将体育馆改造成能容纳430名学生同时就餐的“特殊食堂”,按照间距相隔一米以上的要求摆好了桌椅,实行一人一桌,单人单向,每张桌子上都有相应的名字,学生按名字入座就餐,学校统一配餐。

  对于学校主动思考、积极行动采取的这一“奇招”,调研组连连表示肯定。

  02

  金尚中学

  来到金尚中学,校门口一排排体温检测通道让人眼前一亮。校方介绍,学校添置了与学校德育管理并轨的红外线测温仪,可第一时间将学生测量体温的情况通过微信方式发送至家长手机,加强家校联系、把牢入校第一关。

  入校后,学校按照不同年级、不同班级,划分了不同进班通道,对入校学生进行分流。

  此外,学校还添置了32个脚踏开启的水龙头,在卫生间门口增加洗手台、配齐洗手液等,规划了洗手线路,切实把好防疫关。

  逐项检查、不落下任何一个细节

  调研组边走边看,不时对学校的复课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03

  禾山中学

  4月7日,禾山中学高三年级学生开学复课,复学两周以来,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此次初三年级开学复课,学校在原有基础上进行补充和完善,进一步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调研检查中,调研组详细询问学校高三年级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一一了解此次增加初三年级开学,学校防疫物资储备、人员配备、用餐空间等是否都安排妥当,嘱咐学校时刻绷紧安全弦,不能因为有经验而麻痹放松。

  细而又细做方案 严而又严抓落实

  龚建阳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校园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复杂性,注重细节防控,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龚建阳书记要求:

  △区教育局和各学校要结合开学复课演练,进一步细化方案,做好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的充足准备。

  △学校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时刻绷紧安全弦,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卫生工作,加强对学生、教师、后勤等各环节人员的教育提醒和管理工作。

  △要跟负责学校餐饮、环卫等服务公司签定责任状,强化公司人员管理。

  △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加活泼、明显的标语,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氛围。

  △同时要把校园疫情防控的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及时告知家长,形成家校合力,切切实实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

  要上学啦!孩子们准备好了吗?

  为迎接孩子们返校

  湖里区一直积极做准备

  各个学校也已准备就绪

  就等孩子们回来

  走进湖里52所学校

  一起欣赏他们的复学海报

  ▼

  来源:区教育局,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