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午,在东二环泰禾广场的一家餐厅,除了留空区,堂食基本满座。

  福州新闻网4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最近,海底捞火锅和西贝莜面村涨价风波,最终以商家“致歉”并表示重回原价而告终,不过,餐饮业成本问题也因此引发关注。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福州餐饮市场堂食回暖,用工难和成本提高等新问题确实存在,但是,考虑到目前情况下涨价会带来负面效应,多数餐饮企业表示不考虑这个选项。

  现象

  堂食明显在回暖

  近期,福州餐饮门店上座情况普遍不错。

  昨日,在东二环泰禾广场,各类餐饮门店堂食客流明显增长。多家餐厅的店员表示,现在节假日、双休日的上座率常常超过80%。

  在世欧王庄商场内,火锅、烧烤类餐厅也出现客人在门口等位的情况。店内只开放了部分堂食区域,但可使用的餐位均已坐满,顾客需等位20分钟左右才能进店用餐。

  除这些综合体内的餐饮门店外,记者还走访了福州部分街边中小餐饮店。在工业路上,部分小店的上座率也达到四成左右。小店老板介绍,现在能明显感受到堂食在逐步回暖。

  支付宝、微信支付提供的数据也显示,福州餐饮店到店消费提升了五六成,餐饮堂食有了明显复苏的迹象。

  隐忧

  成本提高用工难

  餐饮堂食逐渐回暖,但另一方面,福州餐饮企业人士表示,更多新挑战也出现了。

  近日,海底捞火锅在为涨价风波道歉时解释称,价格调整的原因是运营及供应链成本上涨。昨日,记者采访福州多位餐饮企业负责人发现,成本上涨确实是当下餐饮企业复工后面临的挑战。

  仓山万达广场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表示,现阶段的经营喜忧参半,一方面餐厅运转明显向好,另一方面成本变得相对不可控。目前餐厅仍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可用餐位数量大幅减少,同时还要准备各类消杀用品,这些都是导致现阶段餐饮企业经营成本上涨的原因。此外,不少中小型餐厅眼下还面临用工难题——招人的难度在加大,部分餐厅员工流失较严重。

  对策

  涨价不是必选项

  疫情带来影响,商家会转嫁成本吗?昨日,多家福州餐饮企业明确表示,为重振消费信心,涨价一定不会是多数企业的选择。相反,大部分餐企会以打折促销形式刺激消费。

  福州餐饮烹饪协会人士表示,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消费风格,福州的消费者一向对餐饮价格比较敏感,大众餐饮普遍涨价的可能性很小。

  多家福州连锁餐饮企业的负责人也表示,餐企涨价不是随心所欲的,需要提前对涨价以后的客流量以及流水进行预估。根据行业内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只有少数业态如针对高端特定人群的私房菜等出现一些上涨,更多的餐企要么保持原价,要么通过优惠措施恢复客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