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苏辉明和一连官兵面对面了解生活困难,并做好帮难解困。苏辉明和一连官兵面对面了解生活困难,并做好帮难解困。

  福建省爱国拥军模范、枋湖社区主任苏辉明,是一位在思想上入伍的“老兵”,他因为家庭原因未能如愿参军,但时刻把自己当作一个兵,并与第73集团军某旅六营一连结下深厚情谊,至今已守护这个连队24年。

  口罩1000个,体温计30支,消毒水5箱……3月下旬,第73集团军某旅六营一连官兵再次接收到来自福建省爱国拥军模范、枋湖社区主任苏辉明的防疫“爱心”。六营教导员池恒说,今年已经是苏辉明守护连队官兵并及时解难的第24个年头。

  个人集资修筑“拥军路”    

  道路宽敞、路面平坦、耐压性好……六营一连营区的“拥军路”,是连队战备训练时向预定地域行进的必经之路。但是在24年前,这条100多米长的道路坑坑洼洼、崎岖不平,一下雨则泥泞不堪,官兵行走都不方便,更不用说部队车辆行进。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事业上小有成就的苏辉明了解到这一情况,就有了帮连队修建一条水泥路的想法。他很快就筹集到资金,并带着施工队日夜加班修路,只用了20多天,就将这条崎岖不平的泥泞小道改头换面,变成平整宽阔的水泥路。

  有人说苏辉明傻,出钱又出力,而他却说那是他的荣幸。原来,正值青春年少的苏辉明对绿色迷彩服无比向往,几度萌生参军入伍的想法,但是因为家里经济原因未能如愿参军,开始做起小本生意。数年后,在事业上小有成就的苏辉明,却错过了参军入伍的法定年龄,让他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你已经在思想上入伍了。”连队官兵得知这一情况后,纷纷向苏辉明竖起大拇指,并感激他的无私奉献,将这条路取名为“拥军路”。从此,连队官兵把他当作一家人看待,每次逢年过节,都会邀请苏辉明“常回家看看”。

  “连队把我当成一家人,我更要把自己当作一个兵!”每逢连队与驻地开展国防教育活动,苏辉明总是第一个报名,全程参加所有活动。

  帮随军家属解决就业难题   

  在一次国防教育活动中,已任枋湖社区主任的苏辉明在跟官兵闲聊中,了解到部分官兵家属随军后就业难的问题。虽然官兵是闲聊中随口一说,但苏辉明却牢牢记在心里。一回到社区,苏辉明把社区一个空闲的活动室腾出来,买了桌椅和教学用具,联系专业培训机构讲师为随军家属讲课,教随军家属实用技能。在苏辉明的努力推动下,连队12名随军家属都找到了工作。面对官兵的感谢,苏辉明笑着说道:“你们负责守护人民,我负责守护你们!”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当兵,你们现在有机会,一定要扛起钢枪保卫祖国……”在去年征兵活动中,苏辉明逐家逐户动员,鼓励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在苏辉明的努力下,社区有近10名优秀青年应征入伍,全部主动申请到一线部队服役。

  一晃眼,时间已经过去了24年,连队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苏辉明这个“老兵”依旧守护着这个连队,他的拥军故事还在续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