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欣贺研发设计中心效果图。 欣贺研发设计中心效果图。

  戴上口罩、逐一测温、消毒……步入欣贺研发设计中心,工人已经有序复工。他们正小心翼翼拉线,在车库入口进行地面铺设。“再过一个月,这些沙土,就会变成大瀑布、大水景、人造山丘等景观……”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王巍向记者展示了设计效果图,完工后的建筑面貌仿佛呈现在眼前。

  步入已经完工的主体大楼,时尚感迎面而来——立柱及核心筒采用清水混凝土工艺浇筑而成,时尚简约富有质感;整体建筑外观呈流线曲面,有一种随风飘动的轻盈感……

  王巍介绍,这是一个创新型的办公建筑,与常见的方形建筑不同,它以一个圆形中庭及6个核心筒作为建筑的“骨骼”,六个大跨度悬挑空间发散型布局。其空间组织结构如同围绕中心点展开的六个花瓣,每个部分均有花园,室内外没有明显边界,人们可以在花园里活动交流。与常见的方形建筑不同,这种发散性的布局可以大大发挥办公空间灵活度,提高办公效率。

  建筑外立面则是一层柔软的“皮肤”——它采用的是特制半透明遮阳膜PTFE膜,呈现流线型结构。这个外膜的使用,既能够在炎热季节起到遮阳和通风的作用,又能给办公空间提供充分柔和的自然光。

  这种大跨度、大悬挑结构,施工技术难度非常大,外幕墙骨架的每一个节点需要在空中完成定点施工,并通过多次检查验收。

  王巍介绍,下一步的内部装修,办公区域设计将融入竖向叠加花园,每个办公室都能观赏到至少一个主题花园,让人仿佛置身于空中楼阁。

  置身于大楼内,处处都是惊喜——适逢雨天,室外阴云密布,在大楼内抬头仰望,看到的却是蓝天白云的景象。“这是正在调试的顶棚采光板,我们采用电致变色玻璃,它可以根据实际天气变化进行调整。”王巍介绍,设计中心是一座高效能绿色建筑。建筑首层挑高并架空,建筑占地缩减到1/3,地面以向城市开放的绿化和水景为主。楼顶采用了太阳能发电板装置,可满足办公楼日常运营所需的部分用电量。

  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及幕墙工程已完工,景观施工正在抓紧推进,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项目名片

  欣贺研发设计中心

  欣贺研发设计中心位于湖里创新园,是欣贺集团及其旗下六个时装品牌的研发设计总部。这座总部大楼地上共9层建筑,整体结构犹如向外延展的叶瓣,以水幕的效果呈现飘逸的美感,体现了时尚品牌的定位。未来,总部大楼建设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承接大型时尚活动,面向市民群众开放。

  建设者说

  意外又感动!疫情当前,企业面临着防疫物资缺乏的问题,湖里区不仅把口罩等防疫物资送上门,还为我们送来复工宝典。我们将抓紧施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将大楼建设成厦门的时尚新地标。

  ——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