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在市区一家菜鸟驿站,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快递。本报记者 饶超毅 摄

  近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目前,全市16个品牌的寄递企业已全部恢复运营,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市快递业务量以近40%的增速领跑全省。

  前两个月我市快递

  业务量增速全省第一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漳州邮政业依然迎来“开门红”。1-2月,我市邮政业务总量完成6.10亿元,同比增长38.62%;其中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434.47万件,同比增长39.51%;两项指标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一。

  据介绍,自疫情防控以来,市邮政管理局按照上级要求安排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积极协调寄递企业全力保障应急救援物资和人民群众日常基本生活物资的运输和寄递服务,为邮政、顺丰、德邦开通了寄往湖北方向医疗应急物资的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全市邮政企业共为各医疗单位、社会团体等运送口罩7批次、153.4万个,防疫物资589大件,其中,对寄往武汉方向的4批次2024个护目镜、2400个防护手套、300件消毒片、30万个口罩均实行免费寄递运输服务。

  寄递企业

  复工复产率达100%

  据悉,为了推进我市邮政业全面顺利复工复产,市邮政管理局启动“分县负责”机制,打破科室职责界限,安排人员精确分工挂钩16个县(市、区、开发区),对全市66家寄递企业实行“一企一帮扶”。

  目前,全市66家16个品牌的寄递企业已全部恢复运营;开业网点861个;到岗从业人员9522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

  市邮政管理局还想方设法协调解决寄递企业普遍存在的口罩短缺、车辆通行和末端派送受阻等复工难题。截至目前,共帮助企业争取五批次12.88万个口罩;及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具“民生供保企业证明”;指导各县级交通物流保畅通服务小组设立投诉电话,牵头解决地方性措施阻碍快件正常运输问题18件。

  此外,我市还采取了为寄递企业开辟信贷、融资便利渠道,延期缴纳社保,减免租金、用电用气成本,发放春节用工奖补等多项扶持措施。市商务局、财政局也迅速启动2020年市级电子商务快递协同发展专项资金和精准扶贫补助申报工作,涵盖快递企业业务规模奖励、快递服务农产品奖励、贫困地区设点补助等项目,用实际帮扶举措坚定寄递企业渡过难关、取得长足发展的信心。

  -本报记者 陈铃清 通讯员 韩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