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党”遭遇疫情无法出门,消费热情却不减,商场使出浑身解数,开拓各种带货新渠道▲“剁手党”遭遇疫情无法出门,消费热情却不减,商场使出浑身解数,开拓各种带货新渠道
◆各大商场除了减租,还推出专项纾困基金,助商户缓解现金流压力,共迎市场回暖◆各大商场除了减租,还推出专项纾困基金,助商户缓解现金流压力,共迎市场回暖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可赚得盆满钵圆的百货零售业,遭到了重大打击。

  偌大的厦门,突然间静谧下来,百货零售几乎停摆。

  年前备下的新款服装,成了卷闸门里面的无用摆设;为了旺季囤下的库存,成了年后发愁的累赘。相比之下,厦门百货业整个二月份的营收不足去年初一至初六的零头。

  疫情带来的打击虽然不小,但并不影响厦门百货业者追寻商机的热情——有的商场给商户减免租金,有的为商户提供融资方案,有的则把线下商场搬上网,玩直播“带货”。

  大型商场营业额遭遇断崖式下跌

  庚子鼠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猝不及防的态势暴发蔓延开来。

  何小姐是个购物狂,厦门新开了什么商场,新来了什么品牌,她全部了然于胸,“今年过年,连续两周没出门,在家都快憋疯了,后来忍不住开车出去逛逛,却发现马路上人流稀少,喜欢的商场大门紧闭”。“剁手党”们憋得难受,经营者更是彻夜难眠。

  厦门万象城开业当天客流量突破22万人次、总营业额超1200万元、日坪效突破200元/平米,大年初一起缩短营业时间,直到2月27日才恢复正常,营业额断崖式下跌。

  厦门人喜欢的天虹商场,除超市外,百货和购物中心都因为疫情停业两周左右,与去年大年初一至初六的日均客流量3万人相比,今年春节百货可谓遭遇“滑铁卢”。

  林先生是厦门百货商会成员,据他透露,相比去年春节,今年受疫情影响,厦门百货整个二月营收不足去年初一至初六的零头,百货零售几乎“全军覆没”。

  另据厦门市商务局数据显示,去年春节假期的前六天,全市26家重点大型百货、超市、家电等主要商场实现商品销售额8332万元。今年,虽然没有具体数据,但家住SM附近的林小姐认为,仅SM人流量就锐减了不止八成。

  街边小店年前投多少年后就亏多少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线下商业集体按下“暂停键”,资金少、规模小的街边小店“寒意”最浓。

  江苏人小周,在厦门开了家沿街小店,35平方米的店面月租5500元。1月15日回家过年,本来预计2月8日回来开店,没想到被疫情折腾一下,3月1日才开店,“耽误了将近一个月的工夫,算上租金人工和年前的囤货,损失将近2万元”。

  而被网红打卡最多的沙坡尾,虽然近日厦门新增病例为零,室外气温也温暖宜人,但这里的寒意却没有被阳光驱散,很多店面没有恢复营业,不少店面张贴“转让”广告。

  “其实不光是停业损失这么简单,备货加仓,补足人手,还有那些提前投入的推广宣传……”蔡小姐在中山路有一家小店,她说,原本打算趁春节大赚一笔,可在这场始料不及的疫情面前,熙来攘往的人潮成了幻影,此前的投入成为财务报表中的亏损项。

  服饰品牌THE SEA LIFE创始人曾鸽辉也表示,2020年度本来计划再开40家直营店、10家联营,但疫情过后,基本上亏损的20家都会关掉,新开店数量也会大幅缩减至20家,经营策略从扩张改为稳健。

  寻找出路积极开拓“带货”新渠道

  疫情压抑着“剁手党”出门的冲动,却无法掩饰他们的消费热情,厦门商场则使出浑身解数,将商场搬上网,积极开拓爆款直播、微信群秒杀促销等“带货”新渠道。

  湖里万达广场市场部带领商户进行每日直播,并在小程序上集中近期优惠,更新爆品好货。湾悦城也组织商户发力线上,品牌微信群秒杀促销、微信抖音直播卖货、线上粉丝圈运营等都进行得红红火火。

  世茂EMALL联合品牌租户开通线上云管家购物群渠道,由店长精心挑选产品在群里为顾客进行每日推介,开展线上抖音直播,助力品牌推广及产品销售。

  与此同时,“磐基中心小程序-商品直购”平台也于2月13日上线,顾客通过商品直购平台即可购买心仪商品并进行配送,“磐基中心粉丝圈”的浏览量甚至达15万人次。

  还有宝龙一城,春节后的第一周推出线上“云购物”理念,分业态建设四大线上粉丝购物群,涉及珠宝、服饰、母婴、运动等,开通秒杀通道,每日4-5场限时秒杀,顾客可在群里直接下单,免费配送到家。

  而银泰百货则联合淘宝直播,邀请导购在家线上开播,得到雅诗兰黛、兰蔻、资生堂、雪花秀、科颜氏、VANS、宝岛眼镜众多品牌支持,目前共有1500名导购参与其中,每名导购直播3小时服务的消费者人数,相当于复工6个月的客流,成效明显。

  助力回暖商户获得减租融资加持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企业逐渐开始有序复工,商品生产、供应和快递业运力逐渐恢复到节前水平,整个一二月累积的消费势能将在第二季度开始得到逐步的释放。

  而为了助力百货零售业抓住“迟来的”商机,厦门各大商场可谓拿出十足的诚意。

  比如湖里万达广场,减免所有商户36天的租金和物业费,减免金额达到2300万元;厦门万象城所属的华润置地,减免在厦门各项目商户16天租金;建发广悦商业和罗宾森广场,均免除租户15天的租金。

  同时,SM购物中心、海沧阿罗海、磐基中心商场等,对商户租金做出了减半政策,时间平均都在两周以上;乐海城市广场、乐海百货及乐海超市外租项目,则将商户整个二月的租金减半。

  除了减免租金,厦门各大商场还推出了金融方案,缓解商户的现金流压力。比如SM商业城与银行联合推出一企一策经困融资方案,银泰百货安排1亿元的专项纾困基金。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崔桂林表示,目前,商业巨头搞活动、高补贴的“补偿性消费”,对经济秩序和市场信心的恢复很有必要。而在刚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天猫超2万品牌同比增长超过100%,拼多多上男性消费者购买口红和香水的订单环比增长287.9%和252.4%。

  导报记者 孙春燕/文 常海军/图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