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女子得救了,黄建宏脸上露出笑容。

  黄建宏把落水女子救上岸

  本报讯(记者 周杨宁 文/供图)“有人落水了!快救人!”3月14日下午3点左右,龙海锦江大桥上围着一群人,焦急地看着水面上那个越来越小的身影。就在几秒前,一名年轻的女子翻过大桥栅栏,从十多米高的桥上跳入九龙江。

  这时,一名中年男子从锦江大桥紫泥方向桥头急速奔跑过来。他身材精瘦,光着膀子,只穿着一条短裤,一边跑一边往自己身上套救生衣,手里还拿着一件救生衣。他快速翻过栅栏,从女子跳下的位置纵身跃入江中。

  初春天气阴寒,江水冰冷。这名男子在江面上打了个寒颤后,一手拿着救生衣飞速游向落水女子,抓住她,把救生衣往她身上一套,随后一只手臂托着,让她的头朝上浮出水面,然后使劲往岸边游去。桥上的群众不由地喊起“加油!”

  就在距离岸边还有几十米时,一艘小船驶向他们,在船上渔民的帮助下,救人男子将落水女子托上船,驶向岸边。岸边的民警协助将这名女子抱上岸,并送往医院救治。事后,记者从当地警方了解到,落水女子是龙海紫泥人,今年23岁,由于救助及时没有生命危险,落水原因警方正在调查。

  “人没事就好!”救人男子上岸后,一边喘着气,一边把衣服套上,脸上露出轻松一笑。他叫黄建宏,51岁,是龙海锦江大桥管理站站长。事发时,他正在站里值班,突然,站内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站里的水下预警系统报警。“一旦江上出现一些大型悬浮物,或者是一些违法船只,报警系统就会发出警报,我赶紧看监控画面,看到有人从桥上掉下去,我正准备过去的时候,也有人跑过来说有人落水了。”拿起站里的救生衣,脱下外衣,黄建宏就跑出去救人了。黄建宏说他长期有锻炼,水性也不错,也学过水上救生,“我很快游到女子身边,当时还能听到她嘴里发出声音,她穿的是风衣,有点浮力,所以没那么快沉下去,我心中松了一口气,太好了,人还活着,如果不能把她救上来,我会很难过。”黄建宏说,他一手托着落水女子,让她的头部保持在水面上,一手划水,其实还是有些吃力,好在这名女子身材比较瘦小。从跳下水游到女子身边,再游到岸边,约摸游了三四百米,他却花了近半小时。

  “这很平常,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面对记者采访时,黄建宏显得很淡然,因为下水救人对他来说,确实是一件平常事。记者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几年来,黄建宏在锦江大桥至少救下五六名落水者。“他的微信名就叫‘大桥守护者’,他一直在默默地守护着大桥的安全、桥上群众的安全。”当地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介绍。

  来源 闽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