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范

  ●带病入园非英雄,发热隔离真好汉

  ●不串门,福气临门;戴口罩,福星高照

  草根气

  ●全家齐戴口罩,胜过吃上一堆补药

  ●疫情当前微信拜年,口罩一戴福气常在

  退休民警李旭鸣(左)在闽南话版横幅前介绍完整的顺口溜。

  高殿社区党委书记陈仁忠检查各处横幅,见到标语被褶皱遮盖的地方,就上前调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社区街道、小区门口、交通要道纷纷拉起既有创意又醒目的宣传横幅。连日来,本报记者在街头走访,发现这些“硬核”标语,并联系部分原创作者,了解标语背后的故事。

  这些横幅中,有的文艺范十足。例如,万贸悦城物业贴出的标语是“带病入园非英雄,发热隔离真好汉”。再如,建发物业旗下怡家园物业贴出的标语为“不串门,福气临门;戴口罩,福星高照”。此类标语讲究对仗平仄,读来朗朗上口。

  还有的横幅走草根路线。例如,滨海街道上李社区的标语“全家齐戴口罩,胜过吃上一堆补药”,翔安洋唐居住区小区入口处的标语“疫情当前微信拜年,口罩一戴福气常在”。此类横幅话糙理不糙,以其“土味”深得人心。

  除此之外,还有的标语套用网络热词。如中华街道仁安社区的标语“健康防护千万条,戴好口罩第一条”,叫人会心一笑,过目不忘;还有一类是闽南话顺口溜制作而成的横幅,读来顺口亲切,别有厦门韵味。

  这种通俗简明的表达和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受到不少市民喜爱,有市民拍下路上这些有创意的疫情防控标语,发到朋友圈与亲朋分享,扩大传播。“今年过年刚好处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心中其实不愿意让亲戚、朋友来拜年,这些标语说出了我们的内心话,也给亲戚、朋友提了醒,效果不错。”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故事1

  社区书记接地气金句频出

  “老实在家防感染

  女朋友来了也得赶”

  ——再怎么如胶似漆也一定要保持距离

  “为了父母和妻儿

  发烧马上医院走”

  ——男性往往容易觉得自己身体很好,没必要小题大做,要让他们认识到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家人

  “老实在家防感染,女朋友来了也得赶!”殿前街道高殿社区党委书记陈仁忠严肃地对记者说,“疫情面前,就得‘棒打鸳鸯’。”随后,他疲惫的脸上露出一丝笑容,解释道:“要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那再没有比热恋中的人更难熬的了,这条标语就是要告诉大家,再怎么如胶似漆也一定要保持距离。”

  高殿社区的横幅标语大都简明易懂、用词浅白,陈仁忠介绍说,社区人口众多,横幅内容必须一目了然,一定要接地气,而且要针对人们的心理去写。例如“为了父母和妻儿,发烧马上医院走”这条,为什么不是为了丈夫呢?陈仁忠说,身为家庭顶梁柱的男性往往容易有大男子主义,觉得自己身体很好,没必要小题大做。这样的标语就是为了让他们认识到,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家人。

  从小接触中医的陈仁忠,年前读到相关报道,立即通过工作群一级级向社区居民发送温馨提醒,建议大家不拜年、不聚餐。1月26日下午,社区里就已经拉起了一条条醒目的红色横幅。社区党委宣传委员钟慧珊告诉记者,当时正是正月初一、初二,许多制作横幅的门店都已放假,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社区工作人员几经辗转,终于联系到可以开工制作的门店,当天下午就在社区各个角落悬挂起了横幅。

  故事2

  退休民警用闽南话编顺口溜

  “熟人相拄笑就是

  若爱化仙着距离”

  ——熟人相遇笑就好,如果谈天说地要保持距离

  “外来人员若伓报

  厝边斗阵来举报”

  ——家中有外来人员没有报告,邻居可以一起举报

  走访中,记者还看到了一种具有闽南特色的横幅,如鸿山社区的“熟人相拄(遇)笑就是,若爱化仙(谈天说地)着(要)距离”,又如在美仁新村南区贴出的“外来人员若伓(没)报,厝边斗阵(邻居一起)来举报”等。

  记者了解到,这些闽南话顺口溜版的横幅有许多是出自同一个人——退休民警李旭鸣。早在从市公安局法制支队退休前,李旭鸣就利用业余时间,发挥自身特长,在市博物馆、厦门破狱斗争旧址等地担任讲解员,他自创的诗歌、顺口溜深受听众喜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考虑到厦港片区一带本地人多、老年人多的特征,他决定创作一篇闽南话版的防控顺口溜。

  顺口溜编出后,他主动与一线工作人员一起到鸿山、下沃、福海、沙坡尾等社区广播宣传,果然深受好评——不太懂普通话的老人们听懂了,不太懂闽南话的年轻人觉得新奇,也会学着念上几句。然而,待在一个地方24小时拿着喇叭喊是不现实的。看到大街小巷拉起宣传横幅,李旭鸣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想从顺口溜中挑选几句制作成横幅,与社区宣传需求一拍即合,具有地方特色的闽南话版横幅便在多个社区站起岗来。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