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疾控

  “隔离集中医学观察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对他人、对社会负责。”为了彻底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传播途径,连日来,厦门市设立3家酒店作为密接集中医学观察点,对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的措施,全力阻止疫情蔓延。

  密切接触者的生活牵动人心。集中医学观察点内是否会发生交叉感染?周边居民有无风险?密切接触者生活有无保障、情绪是否稳定?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带大家一起实地走访集中医学观察点,来感受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情况。

  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密接留观组共有队员19名,其中党员14名。

  成立党员先锋队,队长郭志南。

  闭环式管理杜绝交叉感染

  6:30,值守杏林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工作人员郭志南、白艳艳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目前,在该集中医学观察点内,有七十余名人员正在集中隔离观察。从测量体温、登记入住到每日三餐、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以及内外环境消杀,这些人的日常生活,可以说被郭志南在内的工作小组一揽子全包了。

  来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大堂,入口处所有人员经过信息登记、体温检测以及全面消毒才能进入。在楼道里,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将早餐一一送到密切接触者房间。据了解,这里有工作人员24小时日夜值守,提供密接管理、医疗保障、疫点消杀;另有酒店管理人员及安保人员提供各种后勤服务,最大限度保障密切接触者身体健康、人身安全和各类生活需求。

  密切接触者进入集中医学观察点内是否有交叉感染的可能?

  “密切接触者都是单独居住的,只能在自己的房间内活动,医务人员每天两次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测体温,专业消杀人员会每天两次对集中医学观察点内所有区域进行彻底消毒。为了防止交叉感染,酒店中央空调一律不得使用,同时也规定,密切接触者不要出房门,有需要可以电话联系前台和我们。”马桂林告诉我们。

  在接送转送密切接触者的时候,工作人员都会穿戴好防护服、防护帽、医用手套和口罩。将密切接触者送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后,市消毒站专业消杀人员会对工作人员使用过的防护服、防护帽、防护口罩、医用手套等按照医废标准进行销毁处理,车子也会彻底消毒。

  不擅自进入无需担心被感染

  当前全市各区各街镇一方面逐一排查,分级分类采取措施,切断传染源;另一方面,政府设立集中密接集中医学观察点,提供饮食和“临时居所”,安排医务人员实时监测身体和心理健康,让密切接触者感受温暖,享受关爱。

  密接集中医学观察点的设置是否会增加周边居民感染的风险?

  其实,留观场所在选择时都已经过政府的审慎筛选,会进行严格的消毒和封闭,周围居民只要不擅自进入集中医学观察点,就无需担忧。“这是一场需要全民支持和理解的战役,希望大家能理解和支持。”柯雪梅表示,“密切接触者既非确诊患者,也非疑似病例,只是鉴于他们有过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接触史,存在感染的可能,对其进行留置观察,是为了确保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其次,这里产生的生活垃圾也是经过专业消毒处理、定点清运,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后勤人员也都经过专门的培训

  除了防疫、医务、消杀人员以外的其他非工作人员,能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是否存在不专业问题。

  留观的后勤保障工作人员:酒店经理、保洁阿姨、安保大叔、维修电工……都经过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的严格培训,重点培训密接人员管理的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培训合格并反复操练熟悉后才能上岗,每个工作人员和防疫工作有关的工作细节都落实岗位操作规程上。

  他们主要是保障酒店各方面功能的正常运行,协助驻守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做好外围的后勤保障工作,值守的工作人员还会督促他们做好重点部位的及时消毒,并做好台帐记录。

  隔离不隔心,留观也暖心

  密切接触者的生活如何保障,这不仅是他们家属关心的问题,也是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密切接触者生活需求,集中医学观察点的餐饮由留观酒店负责,每餐不仅荤素合理,而且还有水果。为保证食品安全,所有厨师上岗前都进行体温测量,上岗均要求佩戴口罩、定时洗手,同时还对厨房内的所有用具进行了全面消毒。”伍思翰说,“密切接触者的房间内有免费wifi,可以看电视,生活用品也是准备了全新的,人手一套,有毛巾、牙刷等生活必需品,也可以随时与外界保持联系。密切接触者如有需求,可直接联系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在生活方面,后勤保障人员会为密切接触者提供保姆式的暖心服务,为的就是保障大家的生活质量,让大家紧张的神经逐渐放松。

  与此同时,为了缓解密切接触者的心理压力,厦门市卫生健康委还推出电话和线上心理咨询,为密切接触者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住在这里,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朋友以及社会负责。”一位密接接触者坦言,一开始他自己有点不情愿,但是工作人员的耐心和细心让他消除了顾虑。“希望这次疫情能快点过去,大家可以早日与家人团圆。”他笑着说。

  集中医学观察点启用以来,每轮48小时值守,工作人员经常每天只能睡上3、4小时,有时甚至更少,面对繁重的工作,他们依然精神抖擞地坚守在岗位上。白艳艳说,能在特殊时期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一定要坚持到底。

  截止2月8日,3个集中医学观察点累计收住密切接触者人员387名,累计解除医学观察199名,累计转医院隔离治疗9名。

  疫情防控最前线

  面对繁重的工作和可能的危险,在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值守所有工作人员都毫无畏惧,他们的岗位责任和使命,让他们毅然走上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