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厦门首次独立组建的最大规模医疗队伍,将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2个重症病区

  队伍昨日启程,本报记者记录下他们出发前一幕幕感人的场景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莼 林路然 楚燕 刘蓉 通讯员 罗超 李晓兰 夏华珍 刘云芳 厦童宣 洪于蕙)美丽的厦门,英雄的城市。昨日,又一批医护人员用行动礼赞这座城市的英雄性格,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厦门的英雄和骄傲。

  昨天中午,我市组派专业医疗队援助湖北出征仪式在高崎机场举行,264名白衣战士带着使命、责任,带着全市人民的重托,火速列队集结,整装待发,全力支援武汉医疗救治工作。

  临床医生60名 护理人员200名

  据悉,此次厦门派遣了两组专业医疗队援助湖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救治工作,共264名医护人员出征,其中包括2名领队、2名联络人、临床医生60名、护理人员200名。他们来自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市中医院、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厦门市海沧医院、厦门市仙岳医院、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儿童医院、厦门市第三医院、厦门市第五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厦门莲花医院、厦门长庚医院、厦门弘爱医院。这是我市首次独立组建的最大规模的医疗队伍。

  他们于昨日下午启程,由厦航包机驰援武汉,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2个重症病区开展工作。他们携带的支援设备有创呼吸机4台、无创呼吸机16台、除颤仪2台、中心监护仪2台、心电监护仪30台。

  前晚紧急动员 仅用2小时确定名单

  据悉,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要求,前天晚上9时,市卫生健康委紧急动员我市各医疗机构选拔护理人员出征。接到任务后,各医院连夜开会部署,通宵达旦为出征人员整理行装。短短2小时,人员名单收集完毕,进行出发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厦门医疗队一队领队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乐家振祖籍湖北,自疫情开始便持续关注着黄冈老家的动态。同时,作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学生,他更是在第一时间站出来,主动请战。“我在武汉读了5年大学,又在那里的协和医院工作过,理当挺身而出,回到老家跟同行并肩战斗,战胜这一次的疫情。”乐家振说,他将带领厦门医疗队把厦门精湛、优良的技术带到荆楚大地,“为厦门人争光。”

  市卫健委主任姚冠华在出征仪式上表示,尽管任务来得突然,但264名“白衣战士”还是迅速集结完毕,“证明我们厦门的医护人员都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优秀工作者。作为医务人员,救死扶伤、防控疫情是我们的本职,但是最关键的还是要做好个人的防护,一个不少地安全返回”。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实际行动,这就是最朴实的医务人员。大灾大疫面前,集结的号角一旦吹响,他们就是勇往直前的逆行者。

  ●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马爱平

  刚结婚的她从东北赶回厦门报名请战

  马爱平与新婚丈夫隔着车窗玻璃依依不舍地道别。(罗 超摄)

  出征队伍里有位刚结婚的新娘子,她是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马爱平。这个春节,她第一次到东北见公公婆婆。可当她一看到群里发布的支援武汉动员令,就热血沸腾,立刻报了名,同时着手买票返回厦门。生怕耽误时间,错过赶赴前线,在从东北往回赶的路上,她和呼吸内科护士长王实喊话:“我先口头报名,请战书一定要等我回来签了再交!”

  从辽宁坐动车到大连,接着转机返回厦门,马爱平很快就在请战书上签上名字。1月28日,她打包好行李,随时等候出征武汉。“我是呼吸科的医生,是一名‘白衣战士’,我的同事、校友都请战,我非常希望也能上战场。”马爱平说。

  临别时,马爱平的先生小刘依依不舍,在妻子的耳边千叮咛万叮嘱,让妻子一定要防护到位:“我支持你的选择,但千万要保护好自己,哪怕苦点累点也别怕麻烦,千万别大意了!”

  ●中山医院重症医学专业主治医师杨肆玖

  牵挂家乡她要与乡亲共抗疫情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专业主治医师杨肆玖是湖北孝感人,还是一名党员。疫情当前,她义无反顾地请愿出征,迫切地想回到家乡,站在一线。“春节期间,我看着家乡出现疫情,却不能回去,心里很是着急,这次出征,我一定会肩负起一名湖北籍医生的职责,与家乡父老们一起共抗疫情;更要肩负起党员的使命,冲锋在前,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杨肆玖说。

  杨肆玖坦承,家人虽然担心,但还是支持她的决定。她的丈夫是一名警察,在这个特殊时期,夫妻俩虽然站在不同岗位,却都在防抗疫情的前线,几乎没休息过。“有医院和家人做我们的坚实后盾,我们一定会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杨肆玖有信心地说。

  ●市中医院护师王鲁平、陈威杨、石玉林

  同剃光头就是他们的出征仪式

  市中医院三位护师在出发前剃了光头。(本报记者黄 嵘摄)

  人群中,来自市中医院的三位护师王鲁平、陈威杨和石玉林十分显眼——三兄弟都剃了光头。“同事一早来为我们剃头,这样工作起来比较方便,也能减少感染的风险。”三兄弟中的老大哥王鲁平说,这是之前奔赴武汉一线的前辈告诉他们的防护举措之一,因为他们一直在急诊科、手术室工作,剃头是他们的必修技能,只是没想到这时派上了用场,成为他们特别的出征仪式。

  王鲁平是三兄弟中唯一成了家的,孩子刚满两个月。自从大年初二以来,他一直在医院奔忙,只能通过视频和留在安溪老家的妻儿见面。“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递交请战书之前经过深思熟虑,家人听说我的意愿之后也全力支持,我一定不会辜负他们所托!”王鲁平坚定地说。

  ●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士吴小菊

  理发店没开业院长亲自为她剪发

  除了理发工具发出的“嗡嗡”声,现场很安静。“等会我再给你修一下发尾。这是我第一次给人理发,技术不好,见谅哈。”这是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叶剑鸿对即将出征的呼吸内科重症监护室的吴小菊说的话。

  昨天上午,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刘永前、院长叶剑鸿亲自为即将出征的医护人员设计“最美发型”。

  出发前一天的晚上,叶剑鸿想到现在理发店都没有开,临床工作中,头发会带来不便,便带上理发工具,给出征的医护人员理发。这也是他人生中第一次为人理发。

  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叶剑鸿亲手给即将出征的护士吴小菊理发。(李晓兰摄)

  ●市海沧医院院长姜燕

  为25位医护人员送行她哽咽叮嘱

  为市海沧医院即将出征的25位医护人员举行简单的出征仪式,年届六旬、今年上半年将要退休的市海沧医院院长、呼吸科主任医师姜燕在现场发言时,只简短地说了三句话就哽咽得说不下去。其实这三句话都是重复的一句:“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完成上面交给我们的任务。”她泪流满面说不下去,匆匆掩面,转身弯腰帮助勇士们搬运行李与备用物资。在此之前,该院出征的医护人员的所有物资,都是在她的指导干预下准备的。

  姜燕从医39年,2003年就奔忙在抗击非典的一线。此次,作为厦门市前任呼吸主委的她依然奔波在一线,并担任市级专家组副组长。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护士黄小莹

  第一次坐飞机就是去“战斗”

  刚结束夜班的新婚丈夫给黄小莹送行。

  在确定出征名单的同时,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各相关职能部门紧急联动,连夜为出征人员准备防护用品、消毒品、急需药品及必备生活品。为了采购羽绒服、保暖内衣等物资,采购人员深夜多方联系,最终在山姆会员店的支持下,于凌晨2时许赶到商场,一一仔细确认队员尺码并采购,让队员们可以温暖出发。

  此次该院12名医护人员随队出征。心外科医生钟已生和心内科护士黄小莹是一对新婚夫妻,去年12月1日参加了厦门市总工会举办的集体婚礼。小莹早早地就提交了请战书,做好了出征支援的准备。2月8日晚,小莹准备出发的消息传来时,钟已生正在医院值夜班。次日早晨一完成交班,他便匆匆与同事一起为小莹收拾行李。“脑子里尽想着不要漏带了什么。这是她第一次坐飞机,就是飞去‘战斗’。”出征队伍临行前,钟已生站在机场安检口目送着小莹,迟迟不愿离去。

  ●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医生朱其国

  妻子给他煮鸡蛋院长给他行李箱绑上红丝带

  35岁的朱其国是厦门市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分院)呼吸科的医生,朱其国的妻子周峻荔也是该院的医生,家里还有近70岁的母亲和2岁的女儿要照顾。“我的妻子很支持我去,她是一个老党员了。”朱其国说,虽然前一天晚上通知得比较紧急,但是自己很早就已经做好了奔赴前线的思想准备。

  因为时间太赶,家里没有准备太多东西,昨天早上,周峻荔给朱其国煮了一枚鸡蛋,寓意平平安安、团团圆圆。朱其国没来得及吃,贴身放在兜里。临行前,周峻荔还亲手帮丈夫剃了头发。

  此次市儿童医院共派出12名医护人员。同事们紧张地帮即将出发的白衣天使们打包行李。虽然医院物资不宽裕,大家还是掏出了所有“家底”。队伍出发前,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市儿童医院庄德义院长默默地为每位医护人员的行李箱绑上红丝带,祈愿他们平安归来。这12位勇士,在他心里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ICU护士郭孝坤、张思思

  新婚小夫妻双双驰援武汉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此次援鄂共12名医护人员。该院ICU护士郭孝坤和张思思今年1月刚领证,原本打算6月办婚礼。此次两人相约,一起赴武汉最前线,携手“战疫”。张思思对郭孝坤说:“我们没什么后顾之忧,只希望我们能互相扶持,平安回来办婚礼。”郭孝坤临行前告诉家人,要相信医学,这场“战疫”一定能赢。“我会保护好自己的,也想对老婆说一句话:老婆,让我们一起加油,我们要平安归来举办婚礼。”他说,“去武汉最放心不下的还是思思,我怕她身体吃不消,不过我会好好照顾她,互相帮助,加油!”

  ●厦大附属翔安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胡群

  没办法到现场哥哥视频为她加油

  来不及到现场送行的哥哥,通过视频给即将出征的妹妹加油鼓劲。(本报记者黄 嵘摄)

  “哥,我现在在机场,马上就要登机前往武汉了,你跟爸爸说一声,妈妈就先不要告诉她了。”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胡群在候机厅拨通了哥哥胡春的视频,通过视频和哥哥告别。胡群说,哥哥要照顾家里,无法到现场,只能在她上飞机前一刻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她加油鼓劲。

  胡群已参加工作六七年,去年加入新成立的厦大附属翔安医院。“昨晚十一点多接到通知,我就赶紧整理行李,之后几乎一夜无眠,我相信我的很多同事也跟我一样。”胡群说。

  “我还未成家,所以没有什么后顾之忧。”胡群说,要说有担心的话,就是母亲,“她身体不是很好,我让哥哥先别跟她说。”

  胡群的哥哥胡春深知妹妹的性格,工作起来奋不顾身。在视频中,他有点哽咽,再三叮嘱妹妹,要做好个人防护,千万不可将身体健康当儿戏。

  ●市弘爱医院护士王可新

  送行室友哭得最凶不停嘱咐她做好防护

  王可新临行前与送行的同事拥抱告别。(本报记者黄 嵘摄)

  “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有空就和我们视频!”四个女孩抱在一起,双眼通红,眼泪止不住一直往下掉。她们都是市弘爱医院的护士,是同一批进医院的同事,也是室友。这次道别,三人送一人。其中,刘妙琪不出征,却哭得最凶。她拉住要出征的王可新,不停地叮嘱她要如何防护。王可新反倒安慰她,让她放宽心,一起去的医护人员很多,大家会互相照应。

  “我的老家在吉林,妈妈有心脏病,我还不敢和她说,只和哥哥说了。”王可新说,老家远在千里之外,但同事们就像姐妹一样关照她,让她无比温暖。听说她要奔赴前线,同事特意赶到超市买了泡面、巧克力、香肠等食物,打包了整整两大箱,还买来纸尿裤、袜子等用品以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