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交通执法人员24小时驻守检查站。 (市交通执法支队供图)

  地铁工作人员为乘客测体温。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协云摄)

  ▲爱心企业为公交驾驶员送防疫物资。(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协云摄)

  ▲厦航机组保障医护人员赶赴武汉。 (厦航供图)

  您宅到烦的家,正是他们最想回去的地方。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徐景明)一份大数据显示,这个春节假期,也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交通运输各种运力客流量日均不足5万人,同比下降85%。但是,交通运输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职工的在岗率,却是100%。

  他们,是保障民生的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货车司机;他们,是毅然请战,保障滞留在国外的湖北同胞回国的飞行员、乘务员;他们,是保障客流出入的火车站、机场工作人员;他们,是24小时驻守检查站的交通执法人员;他们,是加班清理道路沟渠、保障环境卫生的公路养护人员;他们,是四处奔走,协调解决难题的运输部门干部……

  “爱心厦门爱心交通”所奉献的,是热爱、是大爱、更是关爱。“此时不战,更待何时!我们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我市数万名一线交通人的呼声,他们,正在用对这座城市赤诚的热爱,汇聚成这场“战疫”下的最强音:“战疫”不胜,不收兵!

  快速反应 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

  交通运输人有多爱这座城市?他们用一种速度告诉你,什么叫与疫情赛跑。

  “现在就需要货车运输防疫物资?好,要几辆?”虽然已是夜幕低垂,但五个小时后,这批货物仍然运送到位。

  “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需要保障司机?我来,不要报酬。”消息发出不久,参与“医疗保障车队”的网约车司机就超过80人。

  “中午要飞?送医护人员到武汉?好的,我马上到公司。”1个小时内,机组人员就已到位。

  对城市的爱,让交通人爆发出冲刺般的拼劲——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恰逢假期,但是,在市交通运输大厦楼下停放的车辆比工作日还要多。“大年三十到今天,没有休息,比平时还要忙,都在争分夺秒制定各种方案。”工作人员们说。

  防控速度越快,交通前线越安全。厦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交通防控组快速应对,一系列“官方指南”以最快速度推出:《道路临时交通卫生检疫站联合执法检查方案》《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疑似疫情人员同班机旅客隔离留验观察处置程序》《关于旅客列车整节车厢旅客隔离观察的处置流程》《完善铁路到达厦门湖北籍旅客筛查工作方案》《道路交通安全防控处置工作预案》……

  快!再快一点!所有厦门交通人的心中都有这样一个信念,只有快,才能完成“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目标,建起牢不可破的新冠肺炎“防火墙”。

  快!再快一点!所有厦门交通人逆向而行,开启了比日常更为忙碌的模式,奔向最需要又最危险的地方,搭起特殊时期城市正常运转的“大动脉”。

  甘于奉献 不畏艰险投身“战疫”

  “多休息,能增强抵抗力。”但在这份叮嘱前,他们每天还是只睡不到6小时。因为,疫情当前,必须出战!

  一百多名交通执法人,在春节前接到命令,纷纷退掉外出机票、车票,全部返岗。支队里一对刚刚结婚的小夫妇,把蜜月放在了岗位上,一个每日在外执勤十余个小时,与岛外四区、交警和卫健部门人员一同守住各个临时交通卫生检疫站,双手被消毒洗手液洗得一层层掉皮;另一个则在办公室加班赶文件、做统计,下班到家经常是凌晨时分,“我们是在岗位上相识相爱的,我们更热爱交通执法工作。工作需要我们、人民群众需要我们,就是最大的幸福!”两个人说。

  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要熬通宵进行交通信息筛查——一名确诊患者坐过哪辆车、遇到什么人,他们都要尽可能掌握,而且,快一秒发现密切接触者,就能为控制疫情多争取一秒时间。“每天睡不到四五个小时,全靠烟和茶顶着,眼睛被屏幕刺得眼泪不停地流。”顶着黑眼圈的工作人员用沙哑的嗓音说。

  “非常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去支援我的家乡……”厦航湖北籍乘务员保障102名医务人员去武汉,在飞机上,她哽咽着向大家鞠躬。其实,春节期间,这位乘务员一直没有休息,她亲手写下请战书,“作为一名湖北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任何困难航班我来飞,疫情航班我去飞。”

  地铁和公交职工中,不少是夫妻档,老家不在厦门。和往年一样,他们都没有回乡过年,而且今年更为特殊,甚至是自己的小家都要拆开——每天在外保障旅客出行,一些夫妇左思右想,只能把孩子送回乡下,“我们是‘不负责任’的父母,但我相信,我的孩子在长大后,会为我们今天的决定感到骄傲,‘战疫’胜利,我们接孩子回家!”夫妻二人含泪说。

  从70人到1643人,公交集团安保人员在短短的几天内,就从天南海北聚集在厦门,遍布在火车站、地铁、公交站、公交车上、码头、商场、工厂、加气站、银行网点……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聚少离多的故事,但他们每个人都说:“守护厦门,就是守护自己的家。”

  众志成城 为一线交通人当后盾

  口罩挡住了你的脸,却让眼睛格外闪亮。这些冲锋在一线的“战士”,都是最可爱的“老实人”,他们更需要被关爱。

  这几天,一线公路养护人员正在加班加点清理道路边沟和下水道,虽然寒风阵阵,但他们一铲铲地将淤泥挖出,铲不到的,就用手去抠——这些阴暗角落,很容易成为病毒的滋生点,“要把这些角落,搞得干干净净!”一位养护工人说。

  保护好自己,才能奋战到底,交通运输部门及时予以关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路养护工人防控工作指南》紧急编印,连同防疫知识手册印发到各一线班站,党员干部在基层开展宣传,“戴口罩”“勤洗手”几乎成了口头禅。

  10万双医用手套、上万个口罩、数千个护目镜……交通运输部门协调相关企业,捐献爱心防护用品支援一线。“这批手套,可以说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是雪中送炭。”一位公共交通企业负责人说。

  在19个临时交通卫生检疫站,不眠不休的交通人坚守一线为市民测体温、手把手指导司机进行入厦登记,他们的身影,也感动了许多普通市民。一位爱心市民打来电话这样说:“我家就住在高速公路旁,每天都能看到你们在一线工作,很感动!这些饮用水和口罩,是送给你们的,虽然不多,但却是我的一份心意!”

  “战疫”推进,将有驿站做后盾。市交通运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其计划在全市建设“爱心驿站”,其中岛内4个,岛外24个,这些“爱心驿站”将成为公路养护、环卫、公交司机、出租车驾驶员等特殊岗位员工共同的“小家”。同时,员工宿舍、食堂,也是增配重点。

  随着返程客流的不断增加,一线交通人的任务将更加繁重。“这是一场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更是考验意志信念的大战。我们相信,通过党建引领、通过‘爱心厦门爱心交通’建设,这场‘战疫’定将锤炼出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强大队伍!”市交通运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