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政策亮点]

  ●金融机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展期续贷,减费让利,扩大理赔范围。

  ●政府应急周转金发挥“应急”功能,引导信贷资金平稳支持企业现金流,并运用财政贴息支持金融机构减费让利。

  ●监管部门提高监管容忍度,对金融机构为支持抗疫应急举措实施尽职免责,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将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报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洋 通讯员 王靖琳 黄若尔)为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近日,厦门银保监局和市金融监管局发布关于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共渡疫情难关的10条细则。

  记者从厦门银保监局了解到,本次主要从稳投放、商展期、速续贷、优服务、助外贸、降成本、延个贷、快理赔、扩责任、宽容忍等10个方面细化要求,通过促进金融机构、政府、监管部门三方形成合力,积极帮助实体经济渡过疫情难关。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保持贷款增速

  继续加大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保持贷款增速;加快调查受困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梳理近期到期贷款业务清单,对因受疫情影响有延期还贷需求的,实行“一户一策”,协商调整还款计划,积极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提供持续资金支持,不得抽贷、断贷、压贷。

  降低融资成本 扩大减费让利范围

  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给予优惠利率,并由财政给予贴息补助,促进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减免抗疫相关转账业务手续费、疫情受困企业展期续贷款相关服务费用、抗疫及民生保障生产企业贷款相关服务费用。

  简化手续 特事特办

  简化续贷手续,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企业,落实放款操作条件,实行“马上续贷”,积极运用政府应急还贷资金加快续贷操作,并向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倾斜,扩大无还本续贷产品适用范围,提高审批效率。

  为涉及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生产、采购、物流等企业开辟快速审批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提供高效优质综合金融服务。

  灵活调整个人信贷还款安排

  对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基本民生保障的企业相关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制订实施细则,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消费贷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有条件的,给予适当减免。

  提供保险保障 做好保险理赔

  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受疫情影响出险的客户优先受理,最大限度简化理赔流程,鼓励采用互联网、手机App等线上服务的方式,切实做到应赔尽赔,能赔快赔。对受疫情影响的出险客户,可采取预付保险金等方式,提高理赔效率,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生产企业的保险理赔,支持恢复生产、保障供给。

  适当扩展保险责任,在疾病险、医疗险等产品中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客户执行“四个取消”,即取消等待期、免赔额、定点医院、诊疗项目限制。支持将意外险、疾病险、雇主责任险等产品的保险责任扩展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保险消费者、特别是广大医护人员提供保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