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拉开大幕。运力再提升、信息化技术护航、多部门联动、更多志愿者加入,让来自不同省份、有着不同经历的人,通过不断提速的“福州号”列车,形成一个个与福州有关的返乡轨迹。

  新“运行图”给力 预计日均发送旅客9万人次

  昨日起,福州火车站实行新的“春运列车运行图”,福州站共开行旅客列车132对,较以往增加14.5对;福州南站共开行旅客列车94.5对,较原来增加3.5对。

  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60万人次,日均发送9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95%,将创历年春运新高。

  昨日,福州火车站发送旅客逾12万人次。为应对春运首日客流,福州火车站增开福州至宁德、厦门、广安、华蓥、长沙南、永安南、贵阳、重庆、万州等多趟旅客列车。

  新技术助力 实现“码”上出发

  “一刷身份证,就可以进站了。”来自河南的王大爷说,今年车票比往年好买,进站秩序也很好。

  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运期间,福州站、福州南站均实行电子客票,购买G、D字头列车车票的旅客,将省去取票环节,实现无纸化出行。

  今年的检票系统更“硬核”。福州火车站新增半自助检票终端25台,升级检票闸机127台、自动售票机50台、自动取票机53台、自助核验闸机31台以及50个人工窗口设备。

  放上身份证,刷证、检票、进站,3秒至5秒一气呵成。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台半自助检票终端的上方都有一台闸机显示器,当进站旅客将手机二维码或购票证件放入下方的扫描区时,屏幕上会显示“二维码识别中,请稍候”“检票通过,车厢、座位号”等字样。

  据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使用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购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办理进站实名制验证手续和自助闸机验票进出站。使用其他不可识读证件购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办理实名制验证手续或通过半自助检票终端进出站。

  多点发力 周到服务情满旅途

  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在候车室、售票厅、自助售(取)票机等处设置了咨询服务台。志愿者与站内“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同频共振。

  “你好,我先生脚骨折了,只能坐着轮椅进站,我们需要帮忙。”昨日上午,来福州看病的杨先生在家人及车站“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值班站长林嵘的陪同下,顺利经由绿色通道进站上车。“太感谢了,我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工作人员“一条龙”的贴心服务,得到杨先生家人的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福州火车站还推出“余票信息”二维码查询服务,旅客通过扫码,即可实时查询余票信息。

  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和市第八医院联手,在第五候车厅增设急诊科,义务为旅客提供服务。

  多部门合力 畅通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福州站1、2、3、5进站口及福州南站1、2、3进站口均设置快速进站通道,便于特殊重点旅客、现役军人、婴幼儿及其随行人快速进站。

  福州火车站将严格执行列车开车前5分钟停检制度。车站南、北进站口均开设一个应急快速进站通道,为距离开车时间不足15分钟的旅客提供快速进站服务。

  与此同时,今年春运,福州火车站对接地铁、公交公司制定夜间高铁和临客接驳方案,确保当日首趟出发、末班到达列车有接续。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