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1月9日讯(通讯员爱心办)为进一步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社会氛围,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湖里区制定了“爱心敬老”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将从五大方面开展活动,构建起大老龄工作格局,让老年人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调动积极因素,落实老年人优待、优惠政策。

  一是提供法律援助。湖里区法律援助中心将优先向老年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优先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湖里区公证处办理抚养、助养、赡养老人的协议公证时,要根据老年人家庭的经济情况,依法给予减免公证费用。湖里法院对老年人因赡养费、抚养费、退休金、抚恤金、医疗费等提起的诉讼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

  二是实行优惠政策。辖区内公办公园景点、活动场所、博物馆等管理部门将落实老年人实行优惠或免费政策。同时,继续做好老年人优待证发放工作,落实65周岁以上的本市户籍和持有本市居住证的老人(包括港澳台同胞)持公交“敬老卡”,70周岁以上的本省户籍老人持“福建省老年优待证”免费乘坐公交车、BRT、农客,错峰乘坐地铁等。

  三是落实保障制度。落实基本养老保障和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落实低保家庭中70周岁以上老年人本人每月增发城乡低保标准20%保障金,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增发高龄补贴。落实高龄津贴发放政策。落实年满60周岁以上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政策。实施困难残疾老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老人护理补贴。

  二、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一是以医带养。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等优质健康管理服务,积极应用中医药方法为老年人提供养生保健、疾病防治等健康指导。

  二是以医进养。继续落实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签约的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并为签约的80岁以上老年人及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每年不少于一次的免费上门出诊服务。

  三是以医托养。指导养老机构和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进一步完善家庭病床服务规范,推广为有需求的签约老年人和失能半失能老人建立家庭病床,定期查床、治疗、护理,开展家庭条件下的康复训练和指导。

  四是以医联养。结合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活动,带领相关机构组织实施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和评估;开展认知异常与心理健康问题分类干预,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等活动。

  三、健全服务体系,深化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工作。

  一是完善基层医疗资源建设。进一步完善提升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服务站(市政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小区医生健康服务试点。对建成的6家小区卫生服务站,52家小区医生工作室,3家小区护理站,提供可行的为老年人服务医疗服务。大力推动优质专业养老项目。将厦门市东渡老年公寓、社会福利中心金山养老院、厦门市温馨家园养老中心、厦门市蔡塘金厝边养老院和厦门市兰馨颐养院等5家机构,纳入国家医养结合数据监测系统,为辖区优质专业养老机构提供全方位服务,深化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水平。

  二是开展老年人家庭日常照护培训。鼓励有条件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长期护理的老年人家庭提供“喘息服务”。每年以区民政局为牵头单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每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合理配备助老员。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兴办、办好“老年食堂”。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出一点、慈善捐一点”的方式,支持养老服务机构与有实力的大型餐饮企业就近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质高价廉的餐饮服务。发展“互联网+养老”,支持物业企业利用服务网点和资源,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家政、餐饮、陪护、巡访、维修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

  四、建设宜居社区,打造老年人幸福生活环境。

  民政部门牵头力争3年内建设1个具有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的区级养老机构,每个街道建有1个以上集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等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每个居委会均建有1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同时,狠抓落实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对老旧小区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补足养老服务设施。有条件的小区公共部位进行无障碍改造。构建社区步行路网,发展社区公共交通。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安装电梯。

  五、完善关爱体系,培养敬老助老文明风尚。

  一是动员社会力量。各街道、各社区、区老年协会和计生协会要建立健全定期巡访独居、空巢、留守、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工作机制,积极防范和及时发现意外风险。凝聚社会爱心资源为困难失能老人发放护理补助金和护理用品等。

  二是开展志愿服务。开展邻里关爱、“一对一”、复合式的志愿帮扶服务。按照老年人口数量的一定比例配备专业社会工作者,开展为老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引导退休人员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三是开展文体活动。区老年活动中心要积极开展适合老年教育、文化、体育、休闲旅游等工作,积极发挥湖里区老年大学作用,推动老年文化娱乐融入养老服务体系,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共湖里区委文明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