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政协委员卓传伟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别活动小组发言。

  发挥新媒体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卓传伟(市政协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别活动小组发言)

  推动新媒体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创新作用,符合“创新社会治理”的精神。建议创造我市新媒体成长发展的肥沃土壤,加强和改善新媒体监管工作,为新媒体的发展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鼓励新媒体平台、从业者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为社会大众提供政策动向、政府办事进度等公共服务,也为政府倾听民众呼声提供通道,推动社会治理机制的畅通运行。促进我市新媒体成为政府与民众互动的桥梁媒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完善新媒体通气会、新媒体舆论监督机制,将新媒体纳入新闻发布会制度体系,发挥新媒体在重大舆情及突发事件中的引导作用,鼓励各单位运营立体多元的新媒体账号,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人民群众互动,贴近人民,增强政府公信力。借助我市新媒体打造精准高效的社会治理范式,利用政务新媒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让政务信息精准传递群众诉求及时解决。构建快速反应机制,利用新媒体大数据及时收集民意,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快速办结民生利益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