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福州这位人称“飞毛腿”“20后”老医生,他的生日很热闹。现场收到了100朵玫瑰,他耳聪目明、写字不抖,会玩微信、会语音视频聊天,平时还会给别人的朋友圈点赞,还会手机截屏……年轻人玩的东西他也玩得666。

  他,是个有故事的百岁老人,他还现场传授长寿的秘诀。

  这位被众人围绕着的幸福老寿星就是福建省耳鼻咽喉科开拓者、省立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王东曦。

  面对众多前来祝寿的亲朋好友王老幽默地说:“按时辰,下午5点过后,我才真正100岁呢!

  福建省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朱鹏立为王老献上100朵玫瑰花

  脑梗后,从坐轮椅到日行3000步

  王老2013年曾患上脑梗,家人本以为他就此站不起来了,可没想到,坐着轮椅出院的王老自打那以后从手部开始训练,后来每天能在客厅走上3000步,直到现在,他仍可以日行3000步呢!

  王老与老伴一起切生日蛋糕

  他是怎么做到的?

  接下来,小编带你了解百岁寿星王东曦不平凡的一生揭秘他的长寿“秘诀”!

  战火纷飞年代 创立耳鼻咽喉科

  王老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1947年,在这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年仅27岁的他和妻子一起创立了省立医院耳鼻咽喉科。

  当时物资匮乏 、医疗条件落后,时常还要躲避飞机、大炮的袭击,耳鼻咽喉科仅有一间小小的诊室,配一名护士。

  福建省立医院供图

  王老白手起家,仅靠着一条额镜、几把器械等极其简陋的设备,凭着对医学和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无上热爱,艰难而又坚决地开展起耳鼻咽喉科的诊疗工作。

  福建省立医院供图

  那时,国内没有耳鼻咽喉科的专科教材,王老通过多方努力,寻到日本的专科教材并认真研读,他并不懂日文,只能对照教科书上的图片努力的去思考、揣摩意思。

  别人读书是看图识字,而王老是看图识意。在不断地艰苦努力下,他慢慢掌握了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疾病、专科检查和操作,并逐步开展了局麻下的扁桃体摘除术、鼻息肉切除术等。

  图源:福建医大报

  王老从医一个甲子,培养了大量专科人才,抢救了不少疑难危重症病人。

  47年后,当年的小患者已经当外婆了,给王老寄来照片,向他问好。

  王老的女儿王苏娜:“小时候一直觉得父亲人缘好,出门的时候,似乎满街都是熟人,后来才知道那都是他救治过的病人。上至高官,下至修鞋小匠、三轮车夫,父亲对病人从不分高低贵贱,一视同仁。”

  受医生父亲影响 从小立志学医

  王老出生医学世家,父母均是留日归国的医生。他说,小时候目睹父母医治贫苦百姓,所以从小立志当医生,如今王老的儿女、孙儿孙女、妹妹妹夫等等都是医生,家里出了10个医生。

  王老给我们分享了父亲的三个小故事

  第一件事一个孤儿院里的孩子摔倒在地,头破血流,没钱治疗。王老的父亲是个外科医生,听说后二话没说,赶紧把孩子带回诊室,帮孩子缝合了伤口。后来这个孩子成了王老医学院的同班同学。

  第二件事王老的父亲在路边偶遇了一个被割了耳朵倒在路边无人搭理的小偷(当时的民风,小偷被抓住是要被割掉耳朵以示惩戒),王老的父亲找人一起把小偷扛回家,帮他缝补伤口,坚持为他换药直至痊愈。

  第三件事王老的父亲曾看到一个无人认领的可怜人横死在路边,大家指指点点却无人搭理,他当即找到当地的地保,出钱请人帮忙安葬了这个可怜人。

  这三件事,王老记了一辈子。他说,这让他觉得做医生很有意义

  是伟大的,所以立志学医,“救死扶伤,矢志不渝”。

  图源:福建医大报

  长寿秘诀:心有太阳

  今天是王老的百岁生日,不仅省立医院的院领导、耳鼻咽喉科的医护晚辈们赶来送花、送蛋糕;

  还有许多老病号通过电话、视频向王老表达祝福。

  见到现场“小年轻”那么多,王老十分开心,说起长寿秘诀,女儿王苏娜抢答:“我父亲什么都吃,什么也不挑,从年轻开始就坚持洗冷水澡,直到七八十岁,所以连感冒都很少,而且他喜欢运动,在当年的福建医学院校运会上所创造的五干米和一万米两项记录一直保持至今,人称“飞毛腿”呢!还有个最重要的就是不生气,我们就没见他发过脾气。就算惹怒父亲了,他顶多说‘哎呀,你欺负我老人家。’”

  100年的岁月,王老经历过风风雨雨。他自己说,长寿的秘诀主要是心态好,想得开,心中要有太阳,太阳就是信仰,是体恤百姓,造福病人,是爱党爱国的心。

  大家记住了吗?

  一起点个赞!

  祝老寿星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也希望这样的好医生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