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卫琳)您是否发现身边的小胖墩越来越多了?去年,我市召开“健康厦门”建设大会,强调要凝心聚力建设高水平健康之城,但在政协委员们的调研中,他们却发现“肥胖”这个健康第一杀手正在逐渐向儿童蔓延。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如何建设“健康厦门”?委员们在市两会上踊跃建言献策。

  农工党厦门市委向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了提案《关于重视防控中小学生肥胖及相关慢病低龄化的建议》,指出2018年我市曾对5000名中小学生展开调查,发现肥胖率已超过10%,并且这一数字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儿童肥胖影响的不仅是体型,还可能造成糖尿病、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低龄化。因此,提案建议,要多部门协同工作,加强学校体育活动和场地建设,增加体育锻炼课节,扩大肥胖危害宣传,规范及制定校外辅导机构的饮食配餐规范,控制未成年人垃圾食品的购买及摄入,多环节共同应对儿童肥胖问题,帮助儿童健康成长。

  在另一份提案中,农工党厦门市委进一步呼吁,要在各类学校、社区书院、老年大学开设健康课程,在广大市民中推广健康理念、提升健康素养、促进健康行为,为“健康厦门”建设奠定基础,形成人人共建共享“健康厦门”的氛围。

  致公党界别也围绕“健康厦门”建设向大会提交提案,提出要在社区和家庭推行“互联网+护理”服务,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健康照护体系,让居民享有更便捷、优质、连续的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