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蓝杯”瑞幸咖啡的总部落户厦门以来,市场规模迅速扩展。(资料图)

  本报讯 (记者 李晓平)昨日上午,总部设于我市的瑞幸咖啡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宣布进军无人零售,推出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卖机“瑞划算”,下一步将在全国多个城市密布网点,进一步贴近消费者。

  直营门店达4507家

  发布会上,瑞幸咖啡公布,截至2019年底直营门店数达到4507家,累计交易客户数也超过4000万,其中2019年第四季度新增用户数约1000万。至此,瑞幸咖啡超越此前排名第一的星巴克,正式成为中国市场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在最近的供应商大会上,瑞幸咖啡宣布,2021年其门店数量将达到1万家。

  启动无人零售战略

  钱治亚表示,瑞幸咖啡的无人零售、线下门店和电商渠道,组成了瑞幸咖啡全渠道的自有流量体系,利用无限场景战略给客户随时随地可以享用的好咖啡。发布会现场,瑞幸咖啡与百事公司、雀巢、恒天然、雪莱、路易达孚、奥兰、中粮、希杰、伊利、蒙牛、好丽友、卡乐比等14家供应商共同启动无人零售战略发布仪式。业内人士认为,瑞幸咖啡无人零售省去了高昂的人员和装修费用,并大幅减少了租金,拥有比小店模式更优的成本结构,大幅降低交易成本。无人零售战略有利于瑞幸咖啡加快扩大客户规模,提高消费频次。

  创造全新消费体验

  据介绍,“瑞即购”采用瑞士Schaerer咖啡机、WBC大师精心拼配的IIAC金奖咖啡豆和其他优质原料,产品品质和口味达到与瑞幸咖啡门店相同标准,实现“大师咖啡,更近一步”。

  “瑞划算”的最大特点是“线下买到电商价”,瑞幸咖啡通过与全球产品供应商的深度合作,大规模采购和定制化获得优惠的采购价格,并借助“瑞划算”大大减少渠道成本,使客户在享受到无人售货机便利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到电商的低价。无人零售终端机将覆盖办公室、校园、机场、车站、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社区等各个场所,并和现有的瑞幸门店网络相辅相成、互相补充。无人终端与公司智能系统无缝对接,运用IoT物联网、大数据和人脸识别等先进科技,为客户创造全新消费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