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高速交警支队昨日发布“五一”假期出行提醒,预计“五一”期间辖区收费站日进出口总流量比平日增加50%至70%,日均流量预计为29万辆,最高将突破33万辆。预计车流高峰期将出现在4月30日全天、5月1日上午以及5月5日全天。建议短途出行的群众避开高峰时段,错峰出行。

  易拥堵路段

  厦门高速交警对辖区易拥堵路段分析研判后认为,厦门收费站为沈海高速和沙厦高速两条主线收费站,且收费站外广场与海翔大道实现了互联互通,是进出厦门市的主要出入口。该站车流量大,预计进出口流量最高突破7万辆,易发生拥堵。沈海高速杏林收费站广场较小,A道往漳州龙岩方向上口匝道只有一条车道,车辆进出均易在安仁大道与杏林高速口连接处发生拥堵。沈海高速A道(厦门往漳州方向)2324km海沧枢纽往长泰方向下口匝道由于仅有一条车道,出行高峰时造成车流在沈海主线排队缓行,易发拥堵。在海沧枢纽厦蓉高速B道(长泰往厦门方向)转沈海高速公路下口匝道仅有一个车道,遇车流量大容易导致车辆通行缓慢甚至滞留。

  另外,沙厦高速B道(云埔枢纽段至龙门岭隧道)为连续上下坡和隧道群路段,单向仅有两车道,高峰期易引发拥堵。

  事故易发、多发路段

  辖区事故易发、多发路段主要集中在沈海高速2278km至2284km路段,节假日实际车流量超过10万辆/日,处于超饱和状态,且为弯道,易发生事故;沈海高速泉州往厦门方向大帽山隧道出口离厦门出口匝道较近,易发生车辆变道导致的交通事故。沈海高速2323km至2324km路段,由于与厦蓉高速互通,部分驾驶人对路况不熟,不注意察看交通标志,也容易因突然变道、突然停车甚至倒车而导致交通事故。沙厦高速B道(云埔枢纽段至龙门岭隧道)为连续上下坡和隧道群路段,车辆因违法变道、未保持安全距离导致事故多发。

  [相关新闻]

  铁路

  客流集中中短途 热门城市票紧张

  假期客流特点为两头高、中间较平稳;厦门火车站加开部分列车

  昨日,记者从厦门火车站了解到,“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厦门火车站加开部分列车。

  具体车次包括:4月30日厦门—福州加开C9626次、龙岩—厦门加开C5151次、厦门—长汀南加开C5152次、厦门—南平市加开G9944次;4月30日至5月8日厦门—长沙南加开G4206/7次;4月30日、5月5日厦门—上海虹桥加开G4376次,5月1日、6日上海虹桥—厦门加开G4375次;4月30日和5月1日、4日、5日、6日厦门—南昌加开G9808次,南昌—厦门加开G9807次;5月1日至5月31日广州南—福州南每日加开G4307/10次(经停厦门北),福州南-广州南每日加开G4309/8次(经停厦门北);5月4日、5日厦门—上海虹桥加开G4932次,5月5日、6日上海虹桥—厦门加开G4931次。

  厦门火车站工作人员说,今年“五一”假期客流特点是两头高、中间较平稳,外出旅游、探亲、度假的旅客将会显著增长,客流主要以中短途为主。预计省内福州、龙岩、三明方向属于热门路线,车票紧张,省外往深圳、南昌、赣州方向车票也会较为紧张。

  记者从12306网站查询到,目前“五一”假期首日厦门往龙岩、福州、三明、深圳、长沙、上海等地只有少部分余票,而往成都、广州、重庆等地车票已基本售罄。

  航线

  不少人错峰出游 新出行高峰出现

  某平台显示,4月28日起旅客明显增多,至30日达到峰值

  “最近正计划着‘五一’带家人出行,不过看着价格不菲的机票,一时还不好决定去哪。”市民小罗说,最近发现今年“五一”假期的机票价格涨幅明显,部分航班还很难抢到票。

  由于没有提前下手买机票,不少人也像小罗一样,仍然希望能在“五一”假期淘到价格便宜的机票。

  携程平台显示,目前,从厦门直飞三亚,4月30日到5月2日都只剩下经济舱全价票,票价为1280元,此外公务舱价格为4480元。

  携程报告数据披露,今年“五一”期间,机票订单量已经赶超2019年同期水平,增长23%。票价方面,经济舱平均票价为1021元,超过2019年同期均价。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4月份以来,国内航线的预订量直线上升。上周,平台单日机票预订量创公司成立16年以来新高。今年“五一”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924元,比2019年上涨超过两成。很多旅客选择错峰出游,这也导致了新的出行高峰出现。去哪儿数据披露,4月28日开始,坐飞机出游的旅客明显增多,直至4月30日,当天出行的旅客量达到峰值,甚至超过5月1日出行的旅客量。

  选择距厦门较近的华东地区一些城市出行,机票费用支出则较少。在携程平台上,从厦门出发去南昌、赣州、衢州、宁波等华东地区城市,往返票价合计不超过800元。4月30日从厦门飞赣州,5月3日返回厦门,往返票价仅为570元。

  如果您还想淘到低价机票去热门景区逛逛,那可能得选择错峰出行碰碰运气。比较可行的做法是购买5月2日的机票出行。比如,5月2日,从厦门到成都目前还有770元的机票,比5月1日的最低票价低了600元。5月2日厦门飞西安最低票价不到600元,也明显低于前一天。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