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吴晓菁)昨日处暑,暑热却没有消退的意思,厦门反而迎来了今年第30个高温日。气象部门提醒,虽然到了处暑节气,但暑热难消,雷阵雨活跃,大家在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还要防范雷雨侵袭。

  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昨日是晴热的一天,紫外线指数较强。昨晨,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气象站最低气温为25.1℃,午后最高气温达35.3℃,比前一天足足升高了2℃。这是今年第30个高温日,上一个高温日是今年8月9日。

  昨日8时,台湾岛以东洋面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预计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巴威”主要的影响在海上,预计到24日,钓鱼岛海域、闽东渔场和闽外渔场风力加大,最大阵风可达13级-14级,海上船只需要格外关注,及时回港避风。

  “巴威”对厦门的影响不大,也不会带来降温的效果。未来三天,副热带高压南侧偏东气流和台风外围环流共同发力,阵雨或雷阵雨多发。从昨夜开始,我市翔安、同安等地出现雷雨天气,一道道闪电划破宁静的夜空。今日0时许,气象部门接连发布翔安区、同安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截至今日凌晨1时记者发稿时,翔安区、同安区部分镇街均出现5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过程。

  虽然阵雨多,但气温却不低,最高气温基本在34℃左右,部分镇街还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气象部门表示,市民如果想要真正凉快,可能要等到白露时节(9月7日)。

  值得注意的是,从26日开始,偏南暖湿气流开始加强,我市会迎来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降水时,局部地区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市民要做好防范。此外,受降水影响,届时最高气温将降至31℃。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25℃~34℃

  明天

  多云,午后岛外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26℃~34℃

  后天

  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27℃~34℃

  数据来源:

  微信公众号

  “厦门气象”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晴 27℃-37℃

  宁德 晴 27℃-36℃

  莆田 多云转晴 27℃-35℃

  泉州 中雨转多云 27℃-33℃

  漳州 中雨转小雨 26℃-34℃

  龙岩 小雨 24℃-31℃

  三明 小雨转多云 25℃-36℃

  南平 小雨转多云 25℃-37℃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高潮时:03时07分和15时18分

  -低潮时:09时18分和21时36分

  -表层水温:27.5℃至30.0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0.7米至1.2米 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