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陈博儒 韩嵩松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小管、竹蛏、青蟹……眼下正是海鲜肥美的季节,海鲜餐厅也成为很多来厦游客的打卡地。海鲜餐厅的餐饮是否卫生?后厨操作规不规范?食品安全状况如何?本月的“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将目光投向了厦门特色海鲜餐厅。市食安办以“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征集到的留言为参考,最终将检查范围锁定在翔安区澳头社区的“海鲜一条街”,邀请市旅游协会成员、翔安区政协委员作为市民代表,和执法人员、媒体记者一起深入后厨,一探究竟。

  翔安澳头村曾是闽南著名的古渡口,如今这里开了不少海鲜餐厅,每年夏季都会引来大批游客到此吃海鲜、观海景。昨日上午,检查人员一行采取“现场点单”的方式,由市民代表现场从“大众点评”热门餐厅排行榜上随机抽选了两家海鲜餐厅,突击检查餐厅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以及食材储存、餐具消毒保洁情况、厨房环境卫生情况等,并对部分水产品进行抽样快检。

  地点1 舟一海鲜馆

  “亮照经营”做到位 活鲜处理应分区

  执法人员、市民代表来到舟一海鲜馆,抽取检测海鲜样品。

  位于澳头上施里46号的舟一海鲜馆,在2018年就取得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在收银台旁的“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上,商家规范做到了“亮照亮证”,后厨工作人员的健康证也都在有效期内。

  进入点菜区,执法人员对海鲜池的价格标签进行了检查,池里的每个品种都附有标签,上面写着品名和单价。

  “活鲜在加工处理过程中应该注意防止交叉污染。”市民代表、厦门市旅游协会副会长汪沂增在查看后厨粗加工区时建议,最好专设一个海鲜池,处理完后,水池应及时洗干净,最好能消毒处理。

  在后厨放置餐具的柜子里,执法人员抽查了餐盘的清洗消毒情况,发现部分清洗过的餐具上还有水渍,“不等沥干就直接把餐具摞在一起存放,在潮湿环境中微生物容易繁殖。”汪沂增表示。

  从现场检查情况看,这家餐厅后厨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制作贮存基本符合要求。存放生、熟食的冰箱里,半成品食材或装在透明收纳盒里,被整齐地摞在一起,或者用覆盖保鲜膜的碗碟盛放,且容器上都贴有品名和使用期限标签;后厨流理台上,盛放配料、调料的容器也都覆盖有保鲜膜,并贴有“天天更新”的提示标签。

  检查中,执法人员向经营者强调严格执行食材进货查验、索票索证等制度,不采购、贮存、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并督促其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大清洗消毒频次和力度,特别是厨房内各专间专区的刀具、案板和抹布,既要做到生熟分开,也要及时清洗消毒。

  食品安全快检人员也在该店现场采集了花蛤、竹蛏样品,针对兽药残留做了氯霉素含量快速检测,经检验均呈阴性,结果为合格。

  地点2 大厝宅海鲜馆

  体温监测不放松 色标管理要跟上

  执法人员、市民代表正在大厝宅海鲜馆后厨现场进行检查。

  检测人员在快速检验车上,对抽取的海鲜样品进行检测。

  大厝宅海鲜馆成为当天检查的第二站。这家海鲜餐厅在进门处设置了“测温岗”,顾客进入餐厅前要测体温。同样,这家餐厅做到了“亮照经营”,并且在后厨入口处安装了“明厨亮灶”设备。

  在后厨,执法人员和市民代表重点对餐具消毒区、粗加工区等区域进行了检查,重点查看该餐厅的食品加工操作、环境卫生和食品贮存情况等。

  经查,该店食品安全情况总体良好,各项食品安全制度要求基本落实。但也存在一些细节上的问题。对后厨操作间放置生食的冰柜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一个盛放紫菜半成品的不锈钢盆虽然覆盖有保鲜膜,但上面没有贴标签,看不出使用期限;另外,后厨使用的刀具未加贴生、熟食标签,抹布也只有一种颜色,难以严格做到按生、熟食区分使用。

  “刀、砧板、抹布等厨具如果不卫生,很容易造成食品污染。”执法人员表示,必须备有生,熟食品专用刀砧和洗涤、擦拭的分用抹布,并且做到随用随刮洗、随晾干、勤消毒,不可在切或擦完就随便一扔。

  针对上述问题,执法人员要求商家按照后厨“4D管理”的标准,实行“视觉管理法”,对刀具、砧板、抹布都按分色分类管理,例如熟食用红色,生食蓝色,蔬菜水果绿色,降低食品污染的风险。

  检查中,执法人员也依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提醒商家,应注意食品存储温度是否达到要求,以防止食物腐坏变质。

  [声音]

  经营者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

  翔安区政协委员洪世界:当天检查的两家海鲜餐厅,无论外观条件,还是后厨,都给人一种干净整洁的感受,餐厅后厨整体做得不错。检查中发现了一些小问题,但也看到不少亮点,食品经营者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也不断加强日常监管。后厨食品安全管理细节方面存在的问题,希望商家及时整改到位,为市民和游客创造一个卫生干净、放心就餐的环境。

  发展乡村旅游 食安很重要

  市民代表、厦门市旅游协会书记、副会长汪沂增:如今翔安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食品安全更要受到格外重视,从餐厅老板到后厨一线员工都不能麻痹大意。当天的行动中,我们对后厨管理的很多细节进行了重点检查,执法人员就一些风险隐患点对经营者做了提醒警示。餐饮单位经营者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自觉按规开展经营活动,为游客提供干净、卫生、舒适的消费环境。特别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餐饮服务质量和饮食安全。

  [提醒]

  高温天气 食用海鲜要注意

  天气高温潮湿,海鲜保鲜难以控制,易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市场监管部门特别提醒市民食用海鲜时需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死蟹和一些保鲜不当的海鲜易繁殖病菌和产生有毒组胺和类组胺物质,人们食用后会引起严重的食物中毒,不要食用感官异常的蟹和其他海鲜。

  ●在加工新鲜贝类时必须清除肠腺等内脏,在烹调前要用清水将其外壳刷洗干净,最好不食用蒸煮贝类的汤汁,避免一次食用大量贝类。

  ●海鲜中易携带耐热性较强的副溶血性弧菌和寄生虫卵等,不吃生的或者半生不熟的海鲜。

  在消费过程中如发现海鲜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电话12315。一旦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诊,并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