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副热带高压稍稍有点减弱,西北太平洋就按耐不住了,台风胚胎纷纷发展。目前,已有三个台风或台风胚胎同时存在:它们分别是我国台湾以东的5号台风蔷薇、南海东北部的台风胚胎95W和日本以南的96W。

  8月9日晚三台风(胚胎)共舞情况,云图来自sdk

  其中,南海的台风胚胎95W发展非常意外,也非常迅速。白天的风场扫描图可见,它已有7级风力。这样一来,原本无法发展、注定是蔷薇配角的它,很可能反客为主,加强为台风并截留走蔷薇的水汽。

  8月9日白天95W的风场扫描,来自FNMOC

  不过,在95W发展的同时,日本以南又冒出一个96W,更为意外,发展更加迅速,美国海军已经直接升格它为热带低压。这样一来,95W、96W有可能爆发“抢名大战”,也就是说,95W有可能成为6号台风米克拉,也可能成为7号台风海高斯。

  8月9日白天96W的风场扫描,来自FNMOC

  不管它是几号台风,它的路径已非常清晰:这个台风胚胎将稳定向北,在8月10日移入台湾海峡,随后副高西伸,它将接受副高引导,稍稍西折登陆福建,最大可能是厦漳泉沿海。

  ECMWF对南海台风胚胎、5号台风蔷薇的集合分析,中气爱制作

  对饱受高温、干旱困扰的福建来说,来一个弱台风,其实是大大的好事:既可以送雨水,又可以缓解高温。按目前的超级计算机分析,这个台风确实比较弱,可能以热带风暴强度登陆;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台湾海峡海温偏高,台风进入海峡后,正好辐合、辐散同时加强,像黑格比一样近岸爆发的可能性存在。

  中央气象台对95W的路径预报

  我们提醒:6号或7号台风已基本锁定福建,8月11日凌晨前后就将登陆。它是典型的南海土台风、近海突袭台风,在迎接它的甘霖和降温之时,福建的朋友也需高度警惕它近岸爆发的可能性,做好防台准备。不过这样一来,吹“空调外机”或者说吃台风下沉气流,而有高温的就是广东了。

  海洋热含量图可见,南海东部和台湾海峡热量较高,有利于台风发展。来自rammb

  来源:@中国气象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