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厦门市邮政行业业务量大幅增长。厦门市邮政管理局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叶子申)近日,厦门市邮政管理局晒出一组2020年上半年邮政业的“成绩单”,涨幅亮眼——上半年,厦门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9.94亿元,同比增长37.70%;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34亿件,同比增长30.10%。厦门邮政业为何能逆势飘红?记者昨日进行了走访。

  厦门快递业逆势飘红

  疫情之下,快递业逆势飘红。来自厦门市邮政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9.94亿元,同比增长37.70%,增速位居全省第2位;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36.40亿元,同比增长19.34%。上半年,厦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3437.80万件,同比增长30.10%,增速位居全省第2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厦门的跨境寄递业务也大幅增长。1-6月,厦门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同比增长48.16%,高于全国20.9%的平均水平。

  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厦门邮政行业逆势增长,归功于一系列重要举措的实施。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厦门市出台措施,对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加强末端配送建设、推动跨境寄递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6月,全市智能快件箱及快递综合服务站点的投递量占比近30%,同比增长近10个百分点。

  同时,厦门的邮政、快递企业加速整合,利用邮政末端网点建设契机,组建“邮政驿站”。截至目前,厦门共建成67个“邮政驿站”,月代投邮件快件量达5万件以上。厦门也大力推动“快递进村”,全市12个乡镇共设立281个网点,网点乡镇覆盖率达100%。

  电商产业园落户厦门

  记者注意到,为了进一步促进厦门的物流、邮政快递行业发展,不少知名快递企业纷纷在厦门设立产业园。

  由中信产业基金和美国电商巨头eBay联手打造的省重点项目——橙联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在集美区加快建设,预计2021年下半年竣工。该产业园是橙联中国发展跨境电商物流的全国性运营管理总部基地,将助力“中国制造”销往全球。

  另外,今年5月开工的顺丰创新产业园项目位于同安区,预计2021年四季度竣工,规划建设“互联网+”产业服务、“快递+”现代物流以及智慧物流三大功能分区,总投资6亿元。

  据悉,这些大型产业园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厦门的邮政行业发展,为市民生活提供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