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昨日,滚滚热浪迫不及待地席卷厦门,我市迎来今年入夏后第一个高温日(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的日子)。13时08分,厦门最高气温达到35.5℃,刷新了今年以来的高温纪录。今天厦门将开启“降温降雨”模式,或将遭遇暴雨攻击,市民外出一定要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范。

  昨天是

  史上最热的5月17日

  昨日6时,厦门气温为25.1℃。白天似火骄阳炙烤整座城市,厦门开启晴热高温模式,气温一路高歌猛进,9时许就突破了30℃大关。到了13时08分,位于狐尾山上的东渡站点测得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5.5℃(也就是厦门最高气温)。

  这是厦门历史上最热的5月17日。此前最热的5月17日出现在2009年,当日最高气温为33.8℃。历史上5月17日的平均气温是23.3℃。

  此外,这一气温还打破了5月中旬的高温历史纪录,此前的纪录是35.4℃,出现在1994年5月14日。

  热浪同时“眷顾”了岛内外。集美东垵BRT最高气温飙升至37.7℃,湖里松柏山、仙岳山公园,翔安新圩镇面前埔村,海沧青礁村等地的最高气温也超过37℃。在高温的烘烤下,厦门全天平均相对湿度达到76%,市民普遍感到闷热。

  今起暴雨来袭

  气温明显下降

  在气温升高的同时,大气中聚集了大量不稳定能量。气象部门于昨日17时发布了暴雨预警。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预计今日零时至明日20时,我市将有强降水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今天白天,有大雨到暴雨。强降水时,局部地区伴有强雷电和7-9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预测,过程累计雨量可达50毫米至70毫米,局部可超过80毫米。

  气象专家分析,今明两天的降雨,是冷空气来临前的暖空气区里的强对流天气。等到冷空气完全控制厦门后,就是冷暖空气交汇而形成的持续降水。从21日开始,厦门将有连续的降雨过程,市民出行要注意安全。

  今起7天,由于副热带高压暂时盘旋在海上,在冷空气的频繁影响下,厦门气温将明显下降。今天最高气温为29℃,明天为30℃,随后气温连续下滑,预计到周五最高气温只有24℃。在最低气温方面,未来一周将持续走低。

星期一

  24℃-29℃

  阵雨或雷阵雨

  转大雨到暴雨

  星期二

  23℃-30℃

  多云到阴天,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

  星期三

  22℃-28℃

  多云到阴天,局部阵雨或雷阵雨

  星期四

  21℃-25℃

  小雨转中雨

  星期五

  20℃-24℃

  中雨

  星期六

  20℃-28℃

  阴

  星期日

  20℃-29℃

  多云

  数据来源:微信公众号“厦门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