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警方进校园开展防骗宣传。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吕嘉捷 通讯员 湖公宣)我市本科院校、高职院校、中小学最近陆续开学。近期针对学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湖里公安分局盘点了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注意防范。

  声称“一并返利”多次诱导转账

  今年2月26日,李同学在家上网时,看到QQ上弹出好友添加申请,对方自称正开展“返利活动”,声称“只要转300元就能返利1000元”。李同学心动了,添加对方微信后,给对方转账了300元。没想到,对方以“未备注”为由,让他继续转账,之后又要求李同学提供其家长的花呗、借呗截图,并引导其将花呗、借呗的款项全部提现到微信钱包。提现成功后,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声称扫码完毕一并返利。李同学扫码后,却发现刚提现的款项全部被扣除,但对方并没有返利。多次被诱导转账后,李同学共被骗98068元。

  警方提醒:添加陌生人为好友时务必谨慎,对待微信朋友圈、抖音、微博“返利”要三思,切勿向陌生人转账汇款。

  付款万余元后马上被对方拉黑

  3月30日,小陈在58同城网上看到有人发布刷单广告,上面写着“适合上班族、学生兼职,不收取任何费用,只要帮忙购买商品刷单就可以赚钱”。于是,他添加了对方的QQ,对方发来一个商品代付链接,称“做满任务额度即可返款”。小陈通过支付宝付款16116元后,却未收到返款,而且被对方拉黑了。

  警方提醒:选择兼职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轻信“高佣金先垫付”等类型的兼职工作,也不要透露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业务信息等。

  QQ好友求“救急”未核实就转账

  3月2日,小王收到一名“QQ好友”发来的消息,对方称自己的姐姐生病了,急需进行手术,因为“系统原因”用不了银行卡里的钱,想和小王微信里的钱“交换”,小王同意了。

  随后,对方发来一张转账的截图,称已经转账了。小王没有核实,直接将微信里的1500元转给对方。随后,小王发现这名QQ好友被盗号了,所谓的“交换”全是骗子的圈套。

  警方提醒:给QQ、微信好友转账时,务必先核实对方身份。

  [提醒]

  家长们请这么做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要经常检查孩子使用的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建议卸载与网课无关的游戏、社交、支付类软件等。同时,家长要保管好手机、银行卡等物品,不要让孩子知道支付密码,以免其受骗后大额转账汇款,也要关注孩子的微信号、支付宝账号余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