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记者 钟宝坤 通讯员 许长水 钟建平)日前,厦大研究成果———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其四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也获得了欧盟CE准入。此外,厦门多家研发单位的抗体检测试剂盒和核酸检测试剂盒及相关产品也取得欧盟CE认证资质,获准进入欧洲市场。

  这些检测试剂盒能快速研发成功并获准进入欧洲市场,凸显了厦门科技水平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市科技局的扶持。记者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科技局共安排了科技资金1085万元支持科研攻关。

  厦大造检测试剂获准上市

  据悉,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夏宁邵教授团队和厦门万泰凯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试剂盒(磁微粒化学发光法)”,于3月6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正式获准上市。3月7日,该产品的生产许可证通过审批,标志着其可正式向市场销售。截至3月13日,该试剂已累计发货28万人份,成为全球首个获批的双抗原夹心法总抗体检测试剂。 

  厦门大学夏宁邵教授团队研发的总抗体检测试剂(酶联免疫法)、总抗体检测试剂(胶体金法)、IgM抗体检测试剂(酶联免疫法)、核酸检测试剂(RT-PCR法)等四个产品也获得欧盟CE准入,已向意大利、匈牙利、奥地利、荷兰供应抗体检测试剂。

  多款检测试剂获欧盟认证

  此外,厦门多家研发单位的抗体检测试剂盒和核酸检测试剂盒及相关产品也取得欧盟CE认证资质,获准进入欧洲市场。

  2月27日,致善生物新型冠状病毒高灵敏度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获得欧盟CE认证,获欧盟市场准入资质。这是福建首个获得欧盟认证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产品。

  3月10日,厦门稀土所和奥德生物合作研发的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新冠病毒、甲流、乙流检测试剂盒(稀土纳米荧光免疫层析法),稀土纳米荧光免疫分析仪,以及宝太生物研制出的冠状病毒(SARS-CoV-2)IgG/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获欧盟市场准入资质。3月10日,德必碁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获欧盟市场准入资质。

  千万资金助力科研攻关

  厦门一系列检测试剂盒的成功研发,离不开市科技局的大力扶持。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市科技局快速启动应急科研攻关,组织厦大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子疫苗学和分子诊断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检测、防护等进行研发攻关。

  据悉,市科技局先后组织两批共32个应急攻关项目,共安排支持科技资金1085万元。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