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在新店外环西路道路工程第二标段工地清洗路面。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1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结合“城市环境大提升、清清爽爽过新年”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我市开展在建工地扬尘专项整治。8日,我市对10家扬尘防治不到位的施工企业及项目经理予以全市通报批评。昨日,市建筑文明安全检查站对被通报的工地实地回访,被抽查的工地均立整立改,让沿线环境实现提升。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近日开展的在建工地扬尘专项整治行动中,中建三局第二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福建希尔顿假日大酒店项目、江西鸿邑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福州市泉头旧改项目区间规划路网工程、长春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世茂云图二期项目、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龙湖璟宸苑工程、沈阳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新店外环西路道路工程第二标段、福建成森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坂中路西段(福飞路—现状坂中路)道路工程、福建省昊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福州市螺城路东段道路工程、中建协和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福州市梁厝南片区道路工程第二标段、福建省顺天亿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福州市梁厝南片区道路工程第一标段、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福州市仓山三江口片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等10个项目,经现场检查,不同程度存在场地未封闭、未设置高压冲洗设施或损坏、喷淋设备施工期间未开启、大量裸土未覆盖、道路积尘较多、未净车出场、围挡大面积脏污等问题,被全市通报批评,要求立即落实整改、认真做好扬尘防治。

  昨日,市建筑文明安全检查站的检查人员组成“复核小分队”,前往多个被通报工地实地回访。

  “这里原先围挡被拆了,现在重新立起,把工地和人行道隔绝开,做好防护。”在希尔顿假日大酒店施工现场,检查人员看到,此前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工地大门、地面上的脏污已清理干净,原先大片裸土也已覆盖上绿色防护网,确保不再扬尘。

  在新店外环西路道路工程第二标段施工现场,喷淋设备正向场地内不断喷洒水雾,压住扬尘。“只要是工程车辆进出,就会用高压水枪冲洗,确保净车出场。”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

  坂中路西段(福飞路—现状坂中路)道路工程施工现场的喷淋设备、高压冲洗设备均已到位,工地整洁有序。

  “通过持续跟踪督促,被通报工地都积极整改。”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严格执法、严肃查处,发现在建工地未落实扬尘防治措施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依法责令停工,并约谈责任企业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检查中,发现已造成扬尘污染后果的,依法予以立案处理;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责令停工并从重处罚,直至列入“黑名单”,实行差异化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