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艺术家相聚厦门  音乐之岛绽放青春激情

  由紫荆文化集团支持,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于11月22日至28日在厦门闽南大戏院举办。这是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自2008年创办以来,首次来到享有“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美誉的厦门。

  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是以青年为主体的国际性大型多边文化交流活动,也是国家《“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重点支持的全球青少年文化交流品牌活动。21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高政视频致辞说,青年艺术周创办14年来广邀世界青年艺术家欢聚中国,通过举办演出、展览、校园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展示各国绚丽多姿的文化艺术,为各国青年艺术家提供了广阔的表演和交流平台,也为当地民众呈现了缤纷的视听盛宴。相信本届青年艺术周将继续增进中外青年友谊和相互了解,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许丽玲说,本届青年艺术周的举办正值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一个月,是厦门文化事业发展中的大事、喜事、盛事,进一步彰显了厦门作为闽南文化中心与对外文化交流窗口的重要地位,是厦门加快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推动建成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又一实际举措。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秀全介绍了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的整体情况。青年艺术周以“踏浪而歌·艺韵厦门”为主题,举办包括开幕式音乐会、青年艺术家精品展演、艺术展览、艺术论坛、大师班以及线上云展演等六大板块20余场精彩纷呈的艺术活动。来自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美国、意大利、奥地利、马来西亚、土耳其、委内瑞拉等国家的20支高水平艺术团、200多位青年艺术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青年艺术周系列展演。

  艺韵厦门——开幕式交响音乐会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开幕式音乐会将于11月22日在闽南大戏院拉开帷幕。主办单位特邀美籍华裔指挥家乔万钧领衔,马来西亚著名钢琴家克劳迪娅·杨、土耳其女中音歌唱家特鲁·依楚菊、意大利大提琴家马伊沃、奥地利小提琴家提姆·梅尔尼克等国际艺术家,与中国优秀青年歌唱家洪之光、张怡和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联袂演出。开幕式音乐会曲目设计体现了中西交融、中外交流,既有钢琴协奏曲《黄河》等中国经典曲目,也有脍炙人口的世界经典歌剧选段,还有外国歌唱家表演的中国艺术歌曲。中外艺术家汇聚一堂,共同唱响青春之歌。

  踏浪而歌——金砖青年云聚厦门

  五年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办,开启了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今年,青年艺术周邀请了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等国家的9支艺术团的百余位青年家相聚云端,用歌舞展现多样的艺术风采。原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专门发来视频祝福,望今后有更多的巴西青年艺术家登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的舞台。

  参加本次云展演的艺术团包括中国中央歌剧院、南非赞斯芭蕾舞团、巴西巴伊亚州青年管弦乐团、巴西钢琴乐团、俄罗斯伊里斯顿舞蹈团,以及由印度德里国际艺术节推荐的四支舞蹈团。其中,中央歌剧院精选10首意大利经典歌剧唱段,韩俊宇、刘怡然、王艺清等实力唱将带来《今夜无人入睡》《饮酒歌》《快给大忙人让路》等曲目。巴西巴伊亚州青年管弦乐团为观众献上《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和法国印象派大师拉威尔的《波莱罗舞曲》。来自南非的赞斯芭蕾舞团以皇后乐队《波西米亚狂想曲》等9首经典作品为主线,为观众带来一场极富新意的现代芭蕾表演。而俄罗斯和印度的舞蹈团则让观众领略到独特的民族风情。

  乘风破浪——国际获奖艺术家齐聚厦门

  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一直以推介优秀的青年艺术家,为中外艺术青年搭建交流展示平台为目标,并于2015年启动了“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

  本届青年艺术周舞台上,多位在国际大赛中屡获殊荣的艺术家轮番登台,包括曾获波兰肖邦第十一届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第二届德国拉赫玛尼诺夫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的青年钢琴家罗维,多次在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的意大利大提琴家马伊沃,获得过多个国际声乐大奖的俄罗斯马林斯基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温牧雅等。

  此外,为实现文化惠民,丰富厦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青年艺术周大部分演出采取惠民票价,以吸引更多民众走进剧场,近距离感受国际水准的高雅艺术。

  跨界融合——视觉展览与配套学术活动

  本届青年艺术周不仅有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舞台精品展演,还有视觉展览、跨界艺术论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其中,视觉单元将举办“未来·剧场”跨界艺术影像展。该项目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和北京澜景科技共同发起,由十余所艺术院校共同支持,面向中国境内(含港澳台地区)高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研究生设立公益性奖项。本次展出的作品从150余件来自全球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艺术人才的无限创造力。厦门青年艺术家吴谦的“云水三千”作品展,表达“东西遇合”的文化意识和水墨艺术的精神蕴涵,充分展现了借古开今的抽象美学。

  学术单元举办的“未来·剧场”跨界艺术论坛则邀请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中国顶尖高等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未来语境中青年艺术人才的培养,以及“剧场式空间”对艺术创作和作品传播的更多可能性。

  艺术进校园单元,邀请俄罗斯文学专家以今年热门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中文版的创作为主题开展艺术讲座,增进青年人对世界经典名著的了解和兴趣。参演青年艺术周的中外艺术家也纷纷走进厦门校园,与艺术院校的青年人进行面对面交流。

  本届青年艺术周还与北京、上海、成都的“中外艺术会客厅”遇见博物馆多地联动,开展“遇见毕加索”“遇见达利”“遇见慕夏”“遇见古埃及”等真迹展和“遇见大师”“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将更多国际顶级IP和大师经典之作带给全国的青年艺术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