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现场吸引众多领导嘉宾参与开幕式现场吸引众多领导嘉宾参与

  尽管小雪将至,但此时的厦门仍是暖意融融。而位于厦门岛的“梅海岭”公园,各色三角梅正蓬勃怒放。在这样的氛围里,一场花与画交相辉映的艺术展览,正在精彩上演。

  11月19日,作为2022厦门市民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胡育光二十四节气三角梅、白鹭作品展”在“梅海岭”开幕,共展出厦门画家胡育光创作的24幅以三角梅、白鹭来呈现中国“二十四节气”的中国画,为本届厦门市民文化节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展览开幕式现场展览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由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厦门市美术馆、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厦门市园林植物园承办,厦门市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展览将持续至11月28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去欣赏。

  开幕式当天,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向“梅海岭”管理处授牌,在此设立“三角梅艺术青少年实践基地”。同时,现场还举办了“童画三角梅”青少年写生活动。

  呈现花与画交融的独特场景

  冬日鹭岛花枝俏。位于东坪山上的“梅海岭”公园,满山遍野开着三角梅。据了解,“梅海岭”被誉为厦门市花三角梅的最佳观赏地,种植着品种繁多的三角梅,犹同三角梅的海洋。而就在这片盛开的花丛之中,一批展现三角梅、白鹭风姿的中国画展正在展出,呈现出花与画交融的独特场景,令人沉醉。

  此次开幕的“胡育光二十四节气三角梅、白鹭作品展”,共24幅画作,由厦门画家胡育光精心创作而成。这批画的“主角”,都是厦门的市花、市鸟——三角梅和白鹭,而在呈现方式上,也是各有特色。

市民欣赏展览市民欣赏展览

  据胡育光介绍,在底色上,为了表现不同的节气、季节,他用不同颜色进行处理,有白花蓝底、红花绿底、红花墨底、白花金底、红花橙底、紫花黄底等变化。他对三角梅的颜色处理也很丰富,有红的,白的,紫的,粉的。另外,花的姿态,大多是开放的,也偶有花落的情景。同时,在这系列作品中,由于画幅不大,每幅都配有一只白鹭,每只白鹭都体现其或动或飞的不同动态。

大小朋友欣赏展览大小朋友欣赏展览

  “好看,精彩!”展览现场,不少市民沐浴着冬日暖阳,徜徉在花与画的世界中,一边赏花,一边看画,其乐融融,频频点赞。

  “作为2022年厦门市民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在梅海岭举办展览,是一次花与画的全新结合。”胡育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展览的一个特点是,展览期间,艺术品的原作将持续展出,让每一位前来休闲观赏的市民感受接地气的文化与艺术的熏陶。而24幅高仿真复制品,也将长期悬挂在园区观景园上展览,持续增添“梅海岭”的文化艺术氛围。

艺术品原作展出艺术品原作展出
高仿作品将长期悬挂在园区高仿作品将长期悬挂在园区

  胡育光表示,希望这一次花与画的结合展示活动,能为本届市民艺术节增添更多色彩,让艺术更加走进生活,让生活更有艺术。

  让更多青少年学三角梅艺术创作

  本次开幕式现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向“梅海岭”管理处授牌,在此设立“三角梅艺术青少年实践基地”。

“三角梅艺术青少年实践基地“授牌“三角梅艺术青少年实践基地“授牌

  据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相关人士介绍,“梅海岭”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绝佳风光,非常适宜观景及写生。此前,经过胡育光与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协商及申请,最终决定在“梅海岭”设立“三角梅艺术青少年实践基地”。未来,“梅海岭”将打造成为青少年写生、创作三角梅作品的场所。

“童画三角梅”青少年写生活动“童画三角梅”青少年写生活动

  开幕式当天,主办方还组织了一场“童画三角梅”青少年写生活动,共吸引了100位来自厦门各中小学的学生参与。本次写生活动由胡育光现场指导,教孩子们如何观摩、写生创作三角梅题材中国画。

  来自厦门市五缘第二实验学校的张同学,在父母的陪同下,报名参加了此次写生活动。“我很喜欢画画,这次能有机会跟着胡老师一起学,感觉收获很大。”张同学说。而她的父亲则表示,通过写生活动,一方面可以提升孩子的绘画技能,同时也能增强孩子对于厦门市花三角梅的认同度,对这座城市的了解也会更深。

“童画三角梅”青少年写生活动“童画三角梅”青少年写生活动

  胡育光表示,此次举办的写生活动,实现了“大手牵小手、同绘三角梅”的愿景。他认为,作为市花,三角梅开遍全市,相当的“网红”。但是,业界对于三角梅的艺术创作却没有太多的重视。

  “与此同时,其他以三角梅为市花的城市,却已经发动起来,比如说海口,已经连续几届邀请全国著名画家去画海南的三角梅,当地的美协主席,甚至说要打造一个三角梅画派。对此,我也非常着急,期待厦门也能形成一股力量,共同创作三角梅艺术。同时,也希望能在本土多发掘更多年轻人才,一起创作三角梅艺术。”胡育光说,

“童画三角梅”青少年写生活动“童画三角梅”青少年写生活动

  他希望,“童画三角梅”青少年写生活动能每年举办一次,以更大限度地吸引、发掘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共同投入到三角梅的写生、创作上来,更好地展现厦门市花的艺术魅力,进一步了解市花所蕴含的精神和价值。

  从三角梅感受“特区精神”

叶细致叶细致

  在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叶细致看来,此次活动的举办,也有着多重意义。

  叶细致说,在群花之中,三角梅能体现厦门风貌、厦门人民的性格和厦门特区的腾飞景象,最惹人喜爱。于是,1986年10月23日,三角梅成为厦门市花。

  “市花是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城市的一张名片。”叶细致说,三角梅不断向全世界传递厦门人热情、奔放、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特区品质和坚韧不拔、顽强奋进的特区精神,不仅展示了厦门城市的活力与风采,而且充分展示了厦门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此外,厦门诗人舒婷还为其写下《日光岩下的三角梅》一文。短短二十行诗,写出三角梅的神韵、性格和气度。

疫情时期在家创作的胡育光疫情时期在家创作的胡育光

  叶细致表示,三角梅虽然看起来简单,但并不好画,因为,市民都是评审,难免挑剔。同时,绘画史上也没有三角梅的画谱范本,难于图解临摹,想画、爱画的人,但无画谱可依,不得要领。

  “厦门有不少画家开始创作三角梅、白鹭等题材,但能长期坚持画的,却并不多,能画好的则更少。”叶细致说,而胡育光不仅多年如一日地坚持创作,还把三角梅、白鹭的“个性”表现出来,细腻大气,让人由衷敬佩。此次展出的二十四节气三角梅、白鹭作品,是胡育光近几年的一次综合表现,较好地体现了艺术家的创作水准,让观众更好地近距离感受市花的魅力。

“童画三角梅”青少年写生活动“童画三角梅”青少年写生活动

  此外,叶细致还表示,展览期间,在“梅海岭”设立“三角梅艺术研学基地”,并举办“童画三角梅”青少年写生活动,对于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厦门市花、体会市花所蕴含的精神,也将起到很好的宣传和教育作用。

  创作故事:每天熬夜创作,几乎一气呵成

人物名片:胡育光,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花鸟画艺委会委员、厦门市人大画院书画师、厦门市张晓寒美术研究会会员。  人物名片:胡育光,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花鸟画艺委会委员、厦门市人大画院书画师、厦门市张晓寒美术研究会会员。

  胡育光来厦20多年,从2002年开始全心创作三角梅和白鹭题材作品,之后创作了一系列独具代表性的画作,并陆续举办了多次展览,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

疫情时期在家创作的胡育光疫情时期在家创作的胡育光

  谈及此次展出作品的创作过程,胡育光表示,那是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推迟开学,身为美术老师的他,只能宅在家里,因此也有了比较充裕的时间来思考、创作。

  而表现二十四节气的题材,是他一早就有的计划。在胡育光看来,二十四节气从我国先秦时期就开始订立,集中反映中华民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成果和智慧的结晶。2016年11学30日,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正式把它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此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意义的题材,刚好和他的追求相一致。于是,他想到要以中国画的形式,来与二十四节气进行结合创作,用不同的花鸟形态,来展现不同的节气。

  “在此之前,我曾陆续创作过几次以节气为题材的作品,但因为时间等原因,并没有系统地完整呈现。这次疫情,刚好让我有了时间,去展现完整的二十四种节气。”胡育光说。

  不过,想法虽好,但因为工程量大,创作的过程并不轻松。胡育光说,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熬夜创作,从晚上一直画到第二天早上天亮。创作的过程虽然辛苦,却也很顺利,“几乎是一气呵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