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教育保护明天”。糖尿病教育为患者提供科学、实用的糖尿病知识,提高患者自我监测和自我管理的技能,加强人们对糖尿病的正确认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达到防治糖尿病的目的。

  34岁林先生,长期坐办公室,运动少,应酬多,体重逐年增加。上个月出现口干、多饮、多尿,伴有体重下降,并未重视,仍然每天胡吃海喝。两周前,林先生站立不稳,紧急入院检查发现血糖指标告急,并伴有酮症酸中毒,确诊为“2型糖尿病”。后患者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住院治疗。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小敏(左)叮嘱患者出院后要改变饮食方式

  住院期间,该院内分泌科陈小敏主任医师团队为其施行糖尿病强化治疗,护理团队对患者行糖尿病健康教育,以及饮食指导,每日行动态血糖监测。经治疗后,患者血糖逐渐下降并趋于平稳,这周顺利出院。林先生表示,之前从未想过自己这么年轻会得糖尿病,一定要调整饮食方式,不暴饮暴食。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陈小敏主任医师介绍,除了降糖药物的使用之外,2型糖尿病患者还应在运动、饮食、自我检测,以及糖尿病知识健康教育等多个方面对糖尿病进行控制。虽然目前尚无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但只要患者保持信心,遵医嘱合理用药,加之合理的饮食和运动,也同样能够拥有较高的生活质量。

  据悉,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在全院开展的血糖监测非常便捷,“糖友”可通过24小时动态血糖监测,敷贴传感器,无痛监测,自动记录。

  (通讯员 石青青 范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