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河南的张大爷已年过七旬,近日在家中站起时突发昏厥倒地,在当地医院急诊考虑为“急性脑梗塞”,而罪魁祸首竟是心脏里长出了一个鸡蛋般大小的肿瘤。这可吓坏了张大爷一家,因为儿子在厦工作,他们带着张大爷奔赴千里,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进一步求医。

  厦心一键启动救“心”通道,心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伍源迅速对张大爷进行全面心脏诊断。原来,一颗直径足有6厘米的粘液瘤如同葫芦一样,满满地填塞在他的左心房里,像一颗“定时炸弹”,随着心脏的收缩、舒张不断晃荡。

  “粘液瘤是最常见的心脏原发性肿瘤,大部分是良性的,常见于左心房,隐蔽性强、易‘流窜’,需要心脏超声进行排查。一经确诊,大部分患者能够通过手术治愈。”伍源介绍到,粘液瘤外观上呈半透明胶体,如同“果冻”一样,由于质软易碎,就像是一个“栓子制造机”,轻轻触碰都会导致碎片脱落,顺着血液循环游走,随时可能堵塞血管,引发脑梗或重要脏器栓塞,甚至出现猝死的情况,十分凶险。

  传统方法要经过开胸手术来摘除瘤体,不但切口长、出血多、恢复期久,伤口愈合后的瘢痕也不美观。拥有成熟救治经验的厦心心外科团队经评估,决定对张大爷进行全麻体外循环下的胸腔镜辅助下左心房肿瘤摘除术,仅仅通过3个小切口,沿着瘤蒂附着处细致操作,实现微创摘除“炸弹”。整个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患者在术后第3天就拔除气管插管,第5天转普通病房,目前恢复顺利,准备近期出院。

  伍源提醒,“很多粘液瘤患者在早期可能无明显症状,瘤体增大后会堵塞心脏二尖瓣或三尖瓣,平时如果经常出现胸闷、气喘、晕厥、中风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检查,切勿掉以轻心,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