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樟”

  携手战“疫”

  疫情终会过去

  相信无需漫长的等待

  你我终会再看到

  那份熟悉的烟火气

  疫情防控不松懈 

  监督检查“回头看”

  随着我县疫情防控形势的转变,县卫健局调整防控监管措施,派出多组卫生监督员持续深入一线,对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核酸采样点、集中隔离点进行督导检查“回头看”。

  卫生监督员实地查看了多个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场所消毒、发热患者首诊负责及闭环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核酸采样点和集中隔离点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人员个人防护、隔离对象转运防护等情况,对存在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有关单位负责人立即整改,堵住风险隐患漏洞。同时,卫生监督员还巡查了美容美发场所暂停营业情况,确保监督检查“不缺位、不断档、不遗漏”。

  封控消毒全覆盖

  断链扫尾“加速度”

  对封控区进行定时定点的病毒消毒,是阻断疫情传播链的有力武器。自本轮疫情永泰县发现第一例阳性人员以来,县疾控中心已对我县4个封控区,19个疫点进行消毒,消毒涉疫场所面积达133000㎡,为我县人民筑牢防疫安全线,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兵贵神速,涉疫场所消毒也是在跟病毒赛跑,早一秒杀死病毒,传染风险就少一分。”县卫健局公共卫生科负责人林贤传说道。每当执行任务时,消毒人员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任务地点,身背沉重的消毒装备、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全副武装”到处喷洒消毒药剂,房间、走廊、转角、电梯间、垃圾堆放点……不放过每一个细微的角落,及时扑灭新冠病毒蔓延的“火苗”,用行动守护人民健康。

  [可爱卫健人]

  郭小云:扛起医者担当 

  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来临,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无数个你我挺身而出,或逆行而上,或执着坚守,用自己的方式守护我们的家园。今天,我们有幸请到“疫”战亲历者——县总医院副院长郭小云,让他来给我们讲讲自己的抗疫经历和感受。

  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际,无数白衣天使舍小家、为大家,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地奋战在抗疫最前沿。作为永泰县总医院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医护人员,抗疫期间,我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时可能有新任务、新情况,也时刻做好了上战场的准备。

  根据上级指令,为做好福州国际健康驿站管理,9月22日起由我们永泰县派出工作专班执行健康驿站轮值任务。得知这一消息,我主动报名,并带队轮值福州国际健康驿站。

  福州国际健康驿站收住的是国外入境人员,是在高风险人群中筛查出阳性患者的重要关卡,是把阳性患者隔绝在广大人民群众之外的防火墙。我们专班工作人员就像为国戍边的将士,得守好“国门”,能承担这个工作任务,我们深感荣幸,也明白能力所及、责无旁贷。

  记得刚刚来到驿站的那几天,完成交接工作的我们都陷入了“懵圈”状态,太多的工作流程需要梳理协调,太多的信息数据需要对接整理。我们全体人员花费了五天时间才理顺流程让工作上了轨道。

  面对驿站内繁重复杂的工作,我始终坚持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准,协调专班工作人员妥善处置、解决各类突发情况,尽最大可能保障客人在驿站的健康。作为健康管理组副组长,我认真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福州国际健康驿站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规程汇编》等文件,常通过视频系统与污染区内各个工作组组长、负责人沟通,协调解决问题;为在驿站隔离的上千名旅客提供突发各类非新冠肺炎症状的就地医疗处置、心理疏导、转外就医服务,协调阳性患者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就医,待其治愈后负责接回健康驿站继续闭环管理;督促院感人员加强医护穿脱隔离衣规范化管理等。在轮值期间,一名来自香港的旅客的妻子有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在健康驿站隔离期间得到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他们夫妻俩非常感激,还给我们医护人员写了一封感谢信。

  我们工作专班人员从9月19日到达福州国际健康驿站,到10月22日顺利完成任务,共接收境外航班(船运)47个、旅客6384人,解除隔离5914人,采集核酸43456管,发现处置阳性病例53人,做到人员零感染、安全零事故。

  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没有激情满怀的豪言壮语。在这场抗击疫情防控的战役中,我认真履行了一个普通医生的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向党积极靠拢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我也将在日常的诊疗工作中继续坚守医者初心,守护患者健康。

  郭小云(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