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兴业银行杯”2022厦门业余围棋巡回赛第四站暨颁奖仪式在惠和书院举行,来自厦门各界的12支队伍参赛,争夺今年巡回赛最后的名次。最终,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队夺得冠军,角弈围棋海沧队、思明卧龙队分获亚军和季军。本届赛事4月30日开赛,11月5日结束,全年共四站十一轮,历时六个月,参赛棋手近170人,是国内业余赛事中赛程历时最长、与国学文化结合最紧密、福建省规模最大的业余围棋巡回赛。

  本届赛事由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厦门市围棋协会、厦门市书院协会主办,由厦门市美术馆、厦门市文化馆、厦门市博物馆、惠和书院承办,并由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独家赞助。

  走进艺术厦门

  本次比赛不仅继续将围棋与书院相结合,以“围棋走进艺术厦门”为主题,分别在厦门市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惠和书院的磐雅苑等文化艺术之地,将围棋文化与艺术、人文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赋予赛事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

  巡回赛自2019年举办以来,将普及推广围棋文化与传承传统优秀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机结合,每年分别围绕“走进书院, 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走进厦门城市地标”、“走进郑成功文化遗址”等主题开展活动,经过三年的沉淀,赛事不仅成为了厦门业余围棋界的年度盛事,厦门棋友间切磋交流棋艺的重要平台,还吸引了周边城市漳州、泉州甚至全国高水平的外援棋手前来参赛,被周边城市所借鉴。赛事已成为了福建省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业余围棋巡回赛。

  厦门围棋界的盛会

  经过四站十一轮的精彩对决,十二支队伍的最终排名如下:冠军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队,亚军角弈围棋海沧队,季军思明卧龙队,第四名书院协会正意围棋队,第五名厦门大学宏发先科队,第六名国际银行开元公证队,第七名集美队,第八名晓丹棋院海峡队,第九名看厦门广电队,第十名同安弈道千秋队,第十一名厦门交通队,第十二名厦门市煜辉棋院队。

  5日下午,比赛结束后,立即进行颁奖仪式。除了向十二支队伍颁奖,还颁发了多项个人奖,获得MVP(最具价值棋手)的是张翔宇、最高胜率奖李想、最佳中坚棋手(1-2星)高宝国、最佳中坚棋手(3-4星)陈坚、最佳联棋搭档陈勐毅和吴大为、最佳助力奖陈骥骋、最佳少年奖黄一、新苗奖许润、最多对局奖吴锶潇、敢斗奖陈宇凡和陈龙飞 、最佳老棋手梁友、最佳女棋手俞盈盈、最佳组织奖陈靖和叶宏、棋道奖黄秋华、奉献奖谢辉、最佳宣传奖看厦门App等。

  比赛还采用独创的厦门“内功”制度,依据厦门棋手历年积累的比赛成绩,将棋力设定为不同的“星级”,棋力越高星级越高,参赛棋手按棋力进行比赛。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让广大的业余爱好者能参与进来,大大地加强了赛事的群众性。厦门内功制度全国仅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