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如画,山苍海翠!

  在美丽的八闽大地,5G网络正成长壮大,算力平台初试锋芒,产业数字化为“福建制造”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空间。

  在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生产线上,5G已经渗入多个关键环节,不仅提高了生产率,还帮助企业降低了能耗;在晋江信泰科技园里,从生产到仓储各环节,海量的纺织数据在算力支撑下大显身手,纺织设备运转率提升了20%;在南平太阳电缆厂中,5G﹢AI﹢AR的数字“鹰眼”,兢兢业业地守护着厂区内的作业安全……

  作为数字福建建设的中坚力量,中国移动主动融入和服务福建数字经济发展大局,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将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关键任务,加快推动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为“福建制造”高质量发展带来澎湃动力。

  5G“智”领,宁德时代开启“绿色极限制造”

  作为国际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巨头,为应对日益复杂的制造工艺和满足高质量产品需求,宁德时代提出了“绿色极限制造”理念。为了支撑起这种高水准的生产模式,就必须建立起一套多平台多系统深度交互的工业信息化融合平台。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移动5G技术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在宁德时代湖东工厂,5G技术赋能的自动化生产场景随处可见:高速、低时延的5G网络让生产中的各项数据能够被实时采集并传输至AI服务器;服务器通过智能分析,对产品质量进行反馈,即便是微小的瑕疵也不会遗漏;车间内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的身影,依靠5G网络的高速上传,生产现场和几公里外的操作后台实现了时空同步,工程师在后台戴上AR/VR眼镜就能远程指挥生产现场……

  据宁德时代首席信息官陈凌介绍,在中国移动的技术支持下,宁德时代已建成全国覆盖面积最大的5G企业专网,总覆盖面积超500万平方米。如今,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特性,借助人工智能、先进分析和边缘/云计算等技术,这一锂电池巨头在两年内创造了在生产每组电芯耗时1.7秒的速度下缺陷率仅十亿分之一的纪录,劳动生产率提高了75%,每年的能源消耗降低10%。

  “极限”数据的背后,是5G技术对工业互联网的赋能,“5G﹢算力”连起了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数智蝶变,传统鞋服产业插上“数字翅膀”

  近年来,福建抢抓机遇,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不少传统产业龙头也开始实施数字化转型。在这轮信息化转型过程中,中国移动主动而为,针对行业需求,为很多福建特色行业量身定制了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在中国鞋服产业重镇晋江,于传统鞋业产业土壤成长起来的信泰集团,近年来逐步完成了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据了解,信泰集团的业务触角几乎涉及了鞋服产业所有链条,安踏、李宁、鸿星尔克、阿迪达斯……这些国内外的知名运动品牌,都与信泰集团有着密切合作,近年来,面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等转型痛点,企业亟须数字化转型。

  在信泰科技园内,中国移动量身定做的5G﹢AGV机器人叉车正在忙碌着,它可在车间、电梯、仓库、货架间自由穿梭,实现面料等生产物流全流程自动化运输调度。“与传统物流机器人采用轨道运输不同,这台智能叉车使用了激光雷达探测和5G通信技术,其作业效率较人工搬运效率预计提升150%,成本降低50%以上。”相关人员表示,产品生产从最初的“人找货”变成如今的“货找人”。

  中国移动还以“5G﹢算力”为信泰集团构建起“智慧工厂”,通过5G智能前端采集经编机、定型机等生产设备数据,并与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连接,实现工业数据智联和数据化分析,模具维修成本降低30%,设备运转率提升20%。如今,信泰集团100多台经编纺织设备已全部实现线上化,通过大屏幕,管理者可以查看每台设备的实时运作情况。

  泉州的鞋服产业,基于5G的智能化场景已经比比皆是:在乔丹(百琪)集团,中国移动助力建成5G智慧仓储,实现国内首个鞋服类电商仓储“货箱到人”应用,拣选效率较此前提升80%;在天守集团,5G智慧仓储让存储密度提升130%,辅料出库效率翻一番;在众鑫5G智慧工厂,5G智能制造新模式让上下料效率提升200%以上……

  如何让鞋服更“聪明”,产业升级加速?企业找到了答案。

  锚定“双碳”目标,为制造业解锁“绿色密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实现“双碳”目标背景下,不少传统制造业“高排放、低效率”的生产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需求,需构建以低碳转型为目标的信息化应用体系。日前,在南平,中国移动借助5G﹢MEC、云、物联网技术,助力南平铝业、太阳电缆等大型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了云网融合的一体化绿色工厂。

  “从现场挥汗如雨到后台远程精控,从数据多重分析到整合一体算力,有了强大的5G数据基座和算力支撑,我们企业能耗管理越来越科学合理!”南平铝业信息科负责人表示。

  据悉,中国移动为全国铝业十强南平铝业围绕铝冶炼、铝加工打造了“5G﹢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串联产区污水、尾气、有毒液体、有害气体、视频监控、应急消防六类处理单元,借助5G边缘网关实现车间电、气、汽、水、CNC、PLC六类硬件2000多台异构协议设备的低成本智能化联网;通过毫秒级数据采集能力及MEC中台汇聚、同步、交互能力,实现能耗数据动态实时可视化分析处理,助力“精细排产、精准供电、高效转电、温控能耗、智能排污”。

  “5G﹢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让铝厂能耗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据测算,使用该系统一年可节约能耗成本超600万元,折合减少碳排放超5000吨。如今,“5G﹢算力”已经深度融入八闽能源行业的智能制造,在三明钢铁厂,中国移动量身定做5G﹢智慧堆取料系统,使堆料厂生产效率提升约60%;在莆田石门澳化工新材料产业园,中国移动为其定制“5G﹢智慧园区安全管理系统”,实现园区内不同企业的协同联动以及安全可持续发展,隐患发现率提高50%;在漳州“华龙一号”核电项目中,中国移动打造一张覆盖核电岛内岛外、厂区、生活区的混合型5G专网,助力企业开展低碳生产……

  数字通达,物华八闽。5G从诞生至今,不过短短几年,然而,数字魔方的转动却展现了非凡魅力,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如今以“5G﹢算力﹢工业控制”为代表的产业升级型应用,涉及核心生产环节,难度更高、精度更高,或将更大规模推动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作为网信领域的骨干央企,中国移动将践行网信领域央企职责,加快形成发展数字经济的“移动方案”和核心能力,推动智能技术更多惠及民生、赋能社会。

  编辑:乐舒 曹倩 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