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市长系列访谈之哈尔滨新区篇

  中国商务新闻网 总有一股力量吸引我们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松花江北岸。目光聚焦的地方,就是哈尔滨新区。这里因商而充满活力,因有企业家而充满动力,因有财富的故事而充满魅力,因有创业的传奇而更加美丽。

  2015年12月16日,哈尔滨新区批复设立。自此,其作为承接哈尔滨市跨江发展的主力军,肩负着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承载着引领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使命。

  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任海龙表示,多年来,哈尔滨新区不断改革创新,查堵点、破难题,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对标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在体制机制方面坚持先行先试,多项创新举措落地见效,经济发展活力竞相奔涌,企业创新创业动力激发,就业岗位大量释放,让新区不仅是投资兴业的热土,也成为青年人逐梦的沃土。

  (哈尔滨新区发展建设日新月异,宜居幸福之都正在形成)

  蓬勃新区 投资热土

  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16个国家级新区,哈尔滨新区是全国唯一的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具有自贸试验区核心片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市辖行政区“六区叠加”的政策集成优势,以及优良的营商环境、优越的区位条件、独具的对俄开放优势、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供给有力的政策支持。

  目前,哈尔滨新区是龙江国家战略覆盖最多、政策集成优势最明显的创新发展高地;是对俄合作基础设施最全、平台要素资源最丰富的开放发展高地;是引领龙江发展,承载生物经济、数字经济核心示范区的产业发展高地;是充满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改革发展高地;是肩负城市跨江发展战略、再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的绿色发展高地。新区正释放着巨大的“磁吸力”,扎根新区、投资新区、兴业新区正在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

  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协议引资额超千亿元,招商引资质量和数量实现“双提升”。目前,黑龙江全省共有上市企业 38 家,其中哈尔滨新区 12 家,占全省比例近 1/3。今年上半年,在疫情结束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新区已引入项目48个、实现协议引资额230.1亿元。同时,威斯克、威斯津等突破性生物项目也即将落地,展现了新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吸引力。

  一个充满活力的哈尔滨新区正在迅速崛起,一幅秀美、蓬勃、和谐的城市美景图已徐徐绘就。

  政策叠加 多重补贴

  站位国际、对标国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一直是哈尔滨新区不懈追求的目标。

  从诞生之日起,哈尔滨新区就被赋予了“先行先试”的创新基因,一路奔跑,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敢闯敢试,在全省、全国首创试行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以照为主、承诺代证”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创新复制深圳、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202项。通过对标全国最优找差距,新区1069项政务服务事项中有1046项达到最优,占比97.8%。

  在吸引科技企业和人才落地方面,新区始终秉承“企业是衣食父母,产业是立身之本”的服务理念,坚持“其他地区有的政策,新区都可以有;其他地区没有的政策,新区都可以谈”。先后出台“黄金30条”“新驱25条”等系列政策,在支持先进制造业企业、对外开放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金融类企业、生物医药企业以及吸引人才、发展飞地经济等方面,为广大投资者落地新区、兴业新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优惠的政策、更优良的环境。

  (随着众多高新企业入园,深哈产业园这座产业新城正迸发出无限活力)

  此外,新区围绕“4大发展新引擎产业”、“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6大传统优势产业”和“7大现代服务业”的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打赢重大产业项目招商攻坚战。

  未来,在国家及省市政府政策的引领与扶持下,哈尔滨新区将持续不断吸引优质项目、技术、人才向新区集聚,努力成为引领龙江全面振兴的示范区,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全面合作的承载高地以及联通国内、辐射欧亚的国家物流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