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个项目上演“巅峰对决”,第五届“创响福建”大赛全省总决赛圆满落幕!

  8月31日,第七届“创客中国”福建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创响福建”大赛全省总决赛在福州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赛由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联合主办,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承办,中国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特别支持。

  据介绍,本届大赛历时三个月,吸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节能、新能源、生物医药、光电等行业领域共1561个项目报名参赛。经第五届“创响福建”大赛组委会资格审查、去重审核、地市赛、专题赛和省级复赛评审,共40个项目入围本次决赛。

  比赛现场,各参赛项目尽锐出战,争夺国赛“入场券”。经过激烈角逐,最终,“NMP纳米碳导电剂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企业组一等奖,“商业微小卫星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创客组一等奖。赛后,大赛组委会将根据比赛结果,推荐企业组前10名、创客组前6名,共计16个项目入围“创客中国”全国500强候选名单。

颁奖仪式颁奖仪式

  据了解,在去年举行的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我省推荐的“超净高纯半导体湿电子化学品材料项目”以811的全场最高分,获得全国一等奖,创下我省参赛历史最好成绩,充分彰显了我省双创水平和企业创新实力。

  我省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潜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经过五年发展,“创响福建”大赛已成为推动福建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要抓手。

  根据工信部今年发布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三年来进入“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500强企业组名单,可作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之一;三年来进入“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50强企业组名单,可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标准中,创新能力指标的直通条件。同时,大赛优秀项目企业将纳入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库进行培育,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报认定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2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

  不仅如此,在奖项设置上,今年赛事奖励比往届更加丰厚,总奖金高达170万元,对在全省总决赛中获得企业组和创客组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的分别给予每个项目15万元、10万元、5万元、1万元奖励。各地市还将根据项目获奖情况予以一定奖励。此外,大赛还联合中国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等金融机构为大赛获奖项目提供超3亿元的意向授信额度,并将从获奖项目中择优推荐申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福建青年创业奖”等奖项。

  在赛事服务上,获奖项目可推荐至全国性展会、“创响福建”平台以及双创活动等渠道进行展示宣传,获得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在地市赛、专题赛、省赛、国家总决赛中成绩优异的企业,将组织各类金融机构、创投机构,对优秀项目开展精准对接,帮助项目获得贷款、投资及其他金融支持,并优先获得管理咨询、法律、人力资源、财务、知识产权等服务。对入围全省总决赛的重点项目,将选派投行、基金专家团队对项目进行“多对一”重点辅导。

全省总决赛获奖名单全省总决赛获奖名单